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欧洲杯十大老将盘点:致敬,老兵!

2016年07月13日08:0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致敬,老兵!——法国欧锦赛十大老将盘点

欧锦赛十大老将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春燕、于嘉)虽说高水平职业足球是年轻人的游戏,但愈老弥坚的球员技术成熟、气度非凡,沉淀厚重的岁月,他们中的不少人成为全队的主心骨。在2016年法国欧锦赛上,那些球迷耳熟能详的老将中,仍有无视时间的勇敢者为梦想而战,有人圆满收官、风光告别,也有人遗憾结尾、悲情离去……

  加·基拉伊(匈牙利)1976年4月1日

  本届欧锦赛上最年长的选手是出生于1976年愚人节的匈牙利队头号门将基拉伊。这位习惯穿灰色运动长裤、爱用球袜将裤腿裹起来的老将,被球迷们亲切称为“秋裤大叔”。

  匈牙利能够以一胜两平、小组头名的成绩出线,“秋裤大叔”功不可没。但在淘汰赛首轮,匈牙利队惨遭“欧洲红魔”比利时队的迎头痛击,没能更进一步。四场比赛过后,基拉伊也将欧锦赛决赛阶段出场年长纪录定格在了40岁86天。后来者们,请保持状态,慢慢变老吧。

  詹·布冯(意大利)1978年1月28日

  欧锦赛四分之一决赛,意大利点球大战惜败于德国,泪水从布冯脸上滑落。这位意大利门神表示,尽管被淘汰出局,蓝衣军团的这次欧锦赛之旅“没有遗憾”。

  正是由于布冯的出色发挥,赛前并不被人看好的意大利队不仅小组赛两轮过后即锁定头名,更是在淘汰赛中2:0轻取西班牙队。布冯在出场的4场比赛中,仅失1球。即使是输给德国队的这场点球大战,布冯也发挥到了极致,只是幸运女神没有垂青蓝衣军团。

  托·罗西基(捷克)1980年10月4日

  征战法兰西的这支捷克队,早已少了硬汉内德维德的身影,但35岁的“足坛莫扎特”罗西基还在球场上奔跑。

  罗西基在小组赛前两轮拼死苦战,并有一记精妙助攻。然而小组赛尚未结束,他就要提前退场:大腿肌肉伤势让他不得不休养3到6个月。这不仅宣告他的欧锦赛之旅提前结束,而且让人们意识到,用“80后”来形容年轻人已经不再准确。

  安·巴尔扎利(意大利)1981年5月8日

  “也许几年后,没人会记住我们这届国家队,但我们奉献了我们的全部。”在意大利队被德国队淘汰出局后,巴尔扎利在接受采访时哽咽得不能自已,并说出上述伤感无比的话。

  巴尔扎利(B)与博努奇(B)、基耶利尼(C)组成的意大利防线,是本届意大利队一直向前、不断挑战人们预期的基础。作为意大利队后防线“BBC”组合中最年长的一位,35岁的巴尔扎利明白,4年之后,他只能作为欧锦赛的一名看客,而不再是身披蓝色战袍力保城门不失的那个人。

  帕·埃弗拉(法国)1981年5月15日

  还记得2010年世界杯上奏响《马赛曲》时泪流满面的埃弗拉吗?在祖国的土地上,他把拳拳报国之心转化为比赛动力。如今,在尤文图斯队担纲半主力的法国队长本被看作“高卢雄鸡”后防线上最薄弱的一环,但他却打满全部7场比赛,在35岁的“高龄”焕发“第二春”,对位沙奇里、基米希、布拉迪等边路快马都不落下风,在左边卫位置上的表现仅次于蹿红的葡萄牙新星拉·格雷罗。

  兹·伊布拉希莫维奇(瑞典)1981年10月3日

  瑞典队在本届欧锦赛上以小组最后一名的成绩出局,相信这是骄傲如“神塔”难以接受的结果。

  空有万夫莫敌之勇,但终究孤掌难鸣。直到走完他在国家队的最后一程,这一直是伊布在瑞典队的写照——即使他是瑞典队史上最高产的射手。没有出色的队友相助,在联赛中大杀四方的“神塔”在国家队失去了魔力,本届欧锦赛连一个灵光乍现的蝎子摆尾都没有留下。

  达·斯尔纳(克罗地亚)1982年5月1日

  克罗地亚队34岁的队长斯尔纳在本届欧锦赛上真切感受到什么叫“忠孝不能两全”。小组赛首轮,斯尔纳即经历了丧父之痛,回国奔丧后他又火线回归到小组赛后两场比赛中。

  化悲痛为力量的斯尔纳表现稳定,堪称“格子军团”的边路铁闸,为球队击败土耳其、逼平捷克、逆转西班牙保障了稳定的后防。随着淘汰赛首轮不敌葡萄牙,克罗地亚就此止步,斯尔纳也随即宣布从国家队退役,结束国脚生涯。

  佩佩(葡萄牙)1983年2月26日

  从2014年世界杯上因挑衅穆勒而吃到红牌的“武僧”佩佩,到欧锦赛决赛奔跑到呕吐的后防定海神针,两年时间带给葡萄牙人的改变是巨大的,结局也是美好的:他们成功登顶欧洲之巅。

  欧锦赛打满七场,佩佩镇守的葡萄牙后防线虽然并非万无一失,但他在决赛中以不惜力的奔跑和为C罗而战的必胜信念,不仅帮助葡萄牙队首次登顶欧洲,而且在这场旷世瞩目的决赛中,获得全场最佳球员的称号。

  安·伊涅斯塔(西班牙)1984年5月11日

  岁月没有让伊涅斯塔变老,反倒让他的大师风范愈加彰显。他的穿针引线盘活全场,他的致命直塞独霸天下,他才是传控足球的核心。作为“斗牛士军团”的中场指挥官,其手术刀般的传球依然是所有球队的梦魇。

  在晋级四强的道路上,西班牙队虽然倒在了意大利队的脚下,但伊涅斯塔是那场比赛中少数表现正常的球员。所以,我们还是有理由相信,在伊涅斯塔带领下的西班牙仍有重返巅峰的希望。

  巴·施魏因施泰格(德国)1984年8月1日

  尽管施魏因施泰格非常接近“85后”的行列,但他已经是世界杯冠军德国队中最年长的球员。

  此次征战欧锦赛,施魏因施泰格可谓经历了冰火两重天。首战替补登场即打入一球,证明了“小猪”的实力;但在对阵东道主法国队的比赛中,施魏因施泰格第45分钟在防守角球时送给法国队的一个点球,成为全场比赛的转折点,这也最终导致德国队无缘决赛。留下还是离开,对于“小猪”,对于德国队,都是一个令人纠结的选择。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