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出中国运动员的风采(奥运大点兵·高尔夫)

本报记者  李  硕

2016年07月15日07: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左至右为李昊桐、冯珊珊、吴阿顺、林希妤。
  制图:李姿阅

 

 

 

暌违112年,高尔夫终于在里约重回奥运大家庭。中国高尔夫队手握4张奥运入场券,队员渴望在这一舞台上奋力挥杆,展现中国高尔夫运动员的风采。

1900年的巴黎奥运会,高尔夫首次亮相奥运会。但由于当时规则混乱、职业化程度低以及受众范围小,高尔夫仅在奥运会停留了两届。如今,作为世界上职业化程度最高的运动之一,高尔夫希望借助奥运平台提升项目的关注度和普及度,让更多国家投入精力培养人才,从而促进这一项目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对还处于起步期的中国高尔夫来说,里约奥运会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

行家论兵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运动一部副部长金宏文:

参赛目标并非争金夺银,更希望借此推动高尔夫在国内的发展

里约奥运会的高尔夫比赛设两个小项,即男子个人赛和女子个人赛,各有60名选手参赛。赛制为4轮72洞的比杆赛,不设淘汰线和晋级线,这也就意味着60位选手都可以完成4轮的比赛。

“高尔夫运动进入中国只有32年,起步晚、底子薄是当前中国高尔夫运动不可回避的现状。与美国、韩国等高尔夫强国比,我们在运动员培养上还有明显的差距。”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运动一部副部长金宏文坦言,此次中国队共有4名选手出征里约奥运会,目标不是争金夺银,而是希望通过奥运备战和参赛引起国人关注,推动高尔夫在国内的发展。

高尔夫球员的奥运积分自2014年10月算起,当时吴阿顺排在180多位,李昊桐更是排在500名开外,只有冯珊珊一人的世界排名可以保证参赛资格。经过一年的拼搏,冯珊珊和林希妤两名女队员以及吴阿顺和李昊桐两名男队员都拿到了参赛名额。“拿满奥运会参赛资格是我们的初步目标,目前这个目标已经实现。” 金宏文说。

能够有4名中国选手站到奥运会的舞台上,足以展现出中国高尔夫选手近几年来的进步。金宏文表示:“以奥运备战为契机,我们积极探索适合中国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发挥举国体制优势的情况下,充分挖掘社会和市场的作用。这几年,一批优秀的高尔夫选手成长起来,说明我们的探索和尝试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

当然,除了冯珊珊,其他参赛选手离世界顶尖水平还有很大距离。“男选手平时参加的欧巡赛、日巡赛的水平与世界高手参加的美巡赛不在一个层次上。而里约奥运会竞赛组织以美巡赛为主要班底,我们的选手对美巡赛的场地不熟悉,对果岭和障碍的设置都比较陌生,这种经验上的缺失不利于他们在奥运会上的发挥。” 金宏文说。

主力点评

中国高尔夫队选手冯珊珊:

等待7年的盛会终于要来临了,希望在里约能有好的发挥

自从2012年夺取中国高尔夫历史上首个大满贯冠军后,冯珊珊就成为了中国高尔夫运动一张绚丽的名片。

“2009年宣布高尔夫重回奥运的时候,当时我还在算,到2016年自己是27岁,还处于运动生涯高峰的时候。”冯珊珊坦言当时觉得里约奥运会还很遥远,没想到一转眼奥运会就来了。

2016年的冯珊珊其实并不在最佳状态,去年年底她更换了球杆,却在与球杆的磨合中迷失了,迟迟找不到比赛的感觉。这也让她的世界排名在近4年中首次跌出了前十位。不过5月成功卫冕别克锦标赛让冯珊珊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在距离奥运会还有3个多月的时候拿下这个冠军,让我信心大增。我终于适应了新的球杆,可以打出我想要的球。”

在多位高尔夫高手因为职业赛事行程等原因选择退出奥运会时,冯珊珊则从未动摇过参加奥运会的决心。“自宣布高尔夫重回奥运会之后,我就下定决心,只要排名足够,没有任何事情能阻碍我。奥运会可以让中国高尔夫出现在更多大众的平台上,让更多人欣赏到高尔夫运动的魅力,这对我们每一个中国高尔夫人都意义重大。”

“随着奥运会开幕的时间越来越近,心理上肯定会有一点小紧张,但我也非常期待。因为等待7年的盛会终于要来临了,希望可以调整好自己的精神面貌和比赛状态,在里约有好的发挥。”冯珊珊说。

主要对手

美国男队实力很强,韩国女队高手如云

在世界高尔夫运动的版图中,美国和韩国拥有最庞大的职业选手队伍。在美国注册的职业高尔夫运动员和教练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多达2.7万人,其中运动员6000多人。排在男子世界前十五的选手就有6人。根据参赛规则,美国队将有4名男选手参加里约奥运会。韩国的职业高尔夫运动员也有6000多人,其中女子选手有2000多名,排名世界前100的有38人,前30的有14人,前15的有6人,韩国队同样有4名女选手可以参与里约奥运会的角逐。毫无疑问,拥有这样的集团优势,使得美国队和韩国队的选手成为夺取奥运奖牌的热门人选。不过,高尔夫是一项个人项目,集体的力量很难在比赛中得到充分利用。

同时,截至7月11日奥运资格排名截止时,已经有20名获得资格的球员选择了退赛,其中男子世界排名前四的球员都放弃了参加奥运会的机会,这让里约奥运会的竞争局势更加开放,为“黑马”爆冷提供了温床。“高尔夫这项运动本身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一名选手可能在前一站比赛达不到晋级线,却能在下一站比赛夺冠,起伏很大。我们的队员有拼劲,有信心,调整好状态,他们当然有可能创造惊喜。” 金宏文说。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15日 13 版)

(责编:温静、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