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自己就是胜利(奥运大点兵·铁人三项)

本报记者  郑  轶  李  硕

2016年07月18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张芳曼

 

 

 

在中国体育的奥运征程中,有的项目拿奖牌拿到手软,有的项目连获得奥运会“门票”都很艰难。毫无疑问,铁人三项属于后者。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铁人三项队选手第一次登上奥运会舞台。第三十二名,是中国“铁人”的奥运会历史最好成绩。

饱尝“落后生”的滋味,阻挡不住中国“铁人”的进取之心。4年前,中国铁人三项男选手白发全靠积分跻身伦敦奥运会。而今,30岁的他拿着来之不易的奥运入场券,携手22岁的女“铁人”王莲媛征战里约。不言败、不抛弃、不放弃,这句朴实的话语诠释着“铁人精神”。

行家论兵

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铁人三项部主任王建国:

拿到奥运会“门票”就是成功,目标是力争突破第三十二名

尽管铁人三项运动在国内日趋勃兴,但中国铁人三项在竞技层面却一直低位徘徊,参加国际比赛机会有限,水平在亚洲都难言一流。不过,经过近几年的追赶,中国运动员的水平正在快速提升。王莲媛拿过仁川亚运会铜牌、成都世界杯第六名,并在去年年底锁定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相比较而言,白发全的奥运会“门票”拿得异常艰难。在前期抢分不利的情况下,他在短短一个月内连续征战成都世界杯、广岛亚锦赛和墨西哥世界杯3场硬仗,在最后时刻逆转排到亚洲积分第一名,搭上了通往里约的末班车。

“整个备战过程可谓一波三折,能拿到席位就是一种成功。”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铁人三项部主任王建国坦言,“两位选手现在都在云南昆明集训,白发全要克服膝关节旧伤,王莲媛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缺乏大赛经验,需要一些心理上的辅导。他俩都是游泳运动员转项,关节比较柔软容易受伤,特别要加强医疗保障。”王建国表示,他们里约奥运会的目标就是力争突破第三十二名。

铁人三项比赛依次是游泳、自行车、跑步,除了考验运动员的单项能力,更挑战换项能力。换项不连贯,一直是困扰中国选手的短板。 “游泳项目一结束,可能大家同时进入换项区,摘戴头盔等步骤做得不成熟,节奏就会乱,一下就落后了。”王建国说,中国队会在备战最后阶段针对这些弱点进行强化训练,力争在奥运会舞台上发挥出最高水平。

主力点兵

中国铁人三项队队员白发全:

我在伦敦奥运会是男子第四十六名,里约争取挺进前二十五名

拿到亚洲积分第一名后,白发全被戏称为“一哥”。专注游泳训练的他曾因伤病退役,离开竞技场回归大学校园。突然有一天教练找到他,提出让他转练铁人三项。白发全同意了,从此开启了另一段人生。

随着国内路跑运动的兴起,铁人三项的参与度也大大提升,但专业运动员依然活在寂寞里。没有奥运会奖牌的荣耀,甚至常为一个奥运会席位苦苦挣扎,聚光灯外的白发全却有自己的信仰,“每一场铁人三项比赛,只要能够比下来,我就是胜利者。这个项目充满变数,能在不同地方体验不同风景,不断超越自己的感觉就很棒。”

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白发全一个人单独前往,没有队友也没有教练,连开幕式也没看到。而这一次惊险拿到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令他备感珍惜再次站上顶级舞台的机会,“我之前感觉自己可能会无缘奥运会,没想到最后能逆转。我起步晚、基础薄弱,能一直坚持到现在,很有成就感。”

铁人三项圈子里流传着一句话,没有永远的冠军,前二十名都可能夺冠。“第一项游泳很重要,如果掉队40秒到1分钟,最后跑步的时候就很难追回来了。” 对于上届奥运会的成绩,白发全并不满意,这次他给自己定的目标更自信,“在伦敦我是男子第四十六名,在里约争取挺进前二十五名。”

主要对手

目前中国队选手与世界顶级水平差距较大,场上每个人都是对手

奥运会铁人三项比赛,参赛选手为男、女各55人。美国、英国、西班牙德国法国等欧美强队的选手,盘踞在顶级之列。王建国坦言,目前中国队与世界顶级水平差距较大,也落后于同样是亚洲队伍的日本队,“尤其是日本女选手,人数和实力都全面超过我们。”

以竞争力衡量,中国队选手并无优势,“短板”却比较明显。以往大赛中,中国队选手在自行车项目会掉队,甚至被套圈,跑步时也会有跟不上节奏的情况。王建国表示:“这些弱点现在经过训练,已经有了很大改善。白发全最后10公里的最好成绩是30分40秒,现在能稳定在31分10秒。不过在奥运会这种高水平比赛,如果要取得好成绩,必须要冲进30分钟。”

国外铁人三项运动员大多走职业化道路,在很多欧美国家,青少年在七八岁时就接触了这一运动。但在我国,铁人三项选手大多是半路出家,如何寻找选手在3个项目的契合点就成为关键。铁人三项赛场上,天气、地形、水温等都可能成为挑战,考验着人的心理承受力和应变力。

“比赛时只要一出发,就什么也不想了,一心往前拼。第二次站上奥运舞台,我更多的是期待,场上54个人都是对手,超越自己就是胜利。”白发全说。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18日 23 版)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