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中国运动员(大昭评论)

2016年07月19日04: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奥运大幕将启,为入选的和落选的运动员一并送上鼓励

  

  一份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名单摆在眼前,饱含多年来各项目运动员苦苦追求、努力磨炼,寄予国人对中国代表团的期盼和重托。不论他们在里约赛场上取得怎样的成绩,进入这份名单都意味着光荣与梦想,意味着责任与使命。

  仔细看过,名单中有幸运,也有遗憾。有人会数出羽毛球女将王适娴、体操选手邹凯和举重、跳水、射击等项目的好手、世界冠军无缘里约奥运会,这说明今日中国竞技体育人才济济,优势项目形成尖子群体,这是前辈们做梦都不敢想的昌盛!

  名单中也有人很难在里约奥运会上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如果是着眼未来、锻炼新人,这样的学费也值得。如果并非或不全是这样的意图,因而引来争议,在奥运选拔的规定和操作上,以往不是没有发生过麻烦,有关改革选拔制度的动议在体育界备受关注。随着整体实力的增强和优秀人才的涌现,矛盾凸显,转变竞技运动发展方式和人才培养机制刻不容缓。

  很快,网上就议论纷纷,鼓掌的和担忧的各有依据,都在情理之中。无论国际国内,无论强项弱项,敲定大赛名单都不容易,众人看好却无缘入围的事情并不鲜见,而奇兵黑马的出现总要等到赛后才有定论,少有人早早为有勇气担风险派出名不见经传的新人叫好。

  中国代表团出战奥运会,摘取金牌、奏响国歌始终是国人激动、民族自豪的时刻。国家强大了,竞技体育凝聚民族向心力的功能仍要开掘,由一些中华体育的精英在国际赛场上实现。比起个别体育发达国家的明星宣布拒绝参赛,放弃为国争光的难得机会,中国运动员的境界在此之上。无论谁去,都是为了国家,都代表了一个群体,包括那些曾经一起经受磨砺的伙伴和队友。

  奥运大幕将启,为入选的和落选的运动员一并送上鼓励。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19日 15 版)
(责编:袁勃)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