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朵金花,期待里约绽放(奥运大点兵·网球)

马  剑  车茂立

2016年07月20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制图:张芳曼

 

 

 

  2016年里约奥运会网球比赛,中国网球队共有5名女队员获得参赛机会:彭帅将与张帅、王蔷一起参加女单的比赛,彭帅/张帅、郑赛赛/徐一璠将征战女双赛场。

  主帅论兵

  中国网球队女队主教练王鹏:

  中国队征战里约的目标为单打、双打均力争前八名

  中国网球队女队主教练王鹏表示,这次中国网球队征战里约的目标为单打、双打均力争前八名。如今的奥运会网球赛场和往年有了很大的不同,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排名女子世界前十的运动员大多不参赛;据了解,近几年随着国际网联采取措施鼓励球员参加奥运会,排名世界前十的女选手都将参加里约奥运会。

  作为一名参加过奥运会的老将,彭帅各方面的能力都比较出色。但她去年受伤之后接受手术,目前还在恢复期。“彭帅的能力很强,这是毋庸置疑的,但她的伤病是一个巨大的不确定因素。目前,她恢复了七成左右,比赛应该没有太大问题。”王鹏说。

  张帅也受到了伤病的困扰,现在正在慢慢恢复。张帅不是种子选手,抽签时处于相对不利的位置,“不过,我们还是要树立正确的态度,即使实力上不占优,还是要去拼。”王鹏说。“特别是王蔷这样的年轻选手应该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这可以弥补大赛经验不足的劣势。”

  郑赛赛能力比较全面,打法很有特点,她和徐一璠的双打组合曾取得过澳网前四、法网前八等好成绩,比较有竞争力。王鹏说,郑赛赛/徐一璠可能是女双种子组合,在抽签方面会有一定优势的。“但奥运会参赛选手的实力很接近,只能打一场拼一场”。

  主力点评

  中国网球队运动员彭帅:

  能够参赛已经非常开心,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

  彭帅表示,手术之后曾经担心自己可能就此告别网坛。不过,随着身体一天天康复,又和张帅搭档参加了今年温网女双比赛,彭帅感觉自己的状态正在慢慢回升。“奥运会还有一段时间,有足够的时间去恢复训练,自己还是蛮期待的。奥运会时我的状态一定会比现在好,我也希望在奥运会比赛中能有好的发挥。”对于比赛,她表示:“能走多远要看签表,也会有一定运气的成分在里面。”彭帅说,手术后能恢复到参赛的状态,而且是奥运会女单、女双都参赛,自己已经非常开心,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

  郑赛赛和徐一璠的女双组合实力不错。郑赛赛说:“我们都没有参加过奥运会,能获得此次机会我们也非常珍惜。代表国家队出战,这是我们的荣誉。我们从去年开始配对,现在打得越来越默契,希望能够发挥出最好水平。”

  由于意大利老将斯齐亚沃尼放弃了里约奥运会外卡,王蔷幸运地作为第一替补搭上了里约奥运会女子单打的末班车。据了解,国家队给王蔷新安排了外教,与外教一年多的合作,让王蔷感到自己的水平在不断提升,“外教教给了我很多东西,我对未来很有信心。”对于此次里约之行,王蔷坦言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勇敢去拼。

  主要对手

  不纠结对手是谁,以我为主做好备战

  奥运会网球比赛的抽签仪式将在8月4日举行。根据目前的情况,很多高水平运动员都会参赛,中国队选手因世界排名不高,很难成为种子选手,因此遭遇高排名对手的几率很大。

  “先说单打,从排名来看国际网球的竞争是很激烈的。根据去年的统计数字,世界排名前列的女运动员来自多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因此,不能说哪个国家和地区的整体实力很强。”王鹏说,当然,美国队拥有小威、大威这样实力较强的选手,实力确实是很强,但也有很多国家队只有个别选手实力很强,比如罗马尼亚队就有哈勒普。王鹏认为,总体来说,奥运会网球比赛因为抽签时间比较晚,参赛选手不可能对所有对手都进行准备,很难根据对手进行针对性训练。不过,很多球员一直在打大满贯,她们的特点中国队也都比较了解,只能等抽签结果出来后,做一些针对性准备,而现在就只能先把自己练好。

  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玲蔚表示,女单方面,我们虽然开玩笑说签运是“要靠人品”,但是,增强自己的实力才是最重要的,奥运会比赛也不比大满贯轻松,我们要敢于去冲去拼,不用过于纠结对手是谁,以我为主做好备战。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20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