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花样滑冰运动员张昊:因为热爱 所以坚持

范 娅

2016年07月20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张昊(左)和搭档彭程在表演。
  白 宇摄

  张昊(右)和搭档于小雨在表演。
  白 宇摄

  张 昊

  (中国花样滑冰队运动员)

  出生地:哈尔滨市

  出生日期:1984年7月6日

  毕业院校:哈尔滨体育大学

  身高:181厘米

  体重:85公斤

  主要奖项:2006年都灵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银牌,2010年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双人滑冠军

          

  7月15日晚,首都体育馆内的冰面泛着寒气,成了北京这个炎热的夜晚里的一个好去处。对于都灵冬奥会银牌得主、中国花滑运动员张昊来说,这里更具特别意义:在这个由中国花样滑冰名将申雪、赵宏博于2010年参与创立的世界级花样滑冰表演平台——“冰上盛典”上,他将迎来和新搭档于小雨的首次公开表演。

  经历过10年前都灵冬奥会的辉煌,也经历了状态起伏,今年32岁的张昊,因为热爱花样滑冰,选择坚持下来。在接受本报专访时,他表示,希望继续坚持下去,并能出现在两年后的平昌冬奥会以及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

  再出发

  14日的“冰上盛典”发布会后,本报采访到了张昊。采访结束后他还要继续进行紧张排练。“不好意思,我刚刚在记动作。”下了舞台的张昊说。担负着几套节目演出任务的他在发布会上还一直在记动作,甚至忽略了主持人的提问。

  15日晚上,张昊和普鲁申科、约翰尼·威尔、金博洋、于小雨、彭程、金杨等国内外花滑名将,在首都体育馆携手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名副其实的冰上视听盛宴。

  张昊可谓“冰上盛典”的常客,从2010年的第一届到今年第七届,他每次都会如约为观众献上表演。但是,本次演出对于张昊来说有特殊的意义,既是告别过去,也是展望未来。告别是指这将是他最后一次搭档彭程,展望是指首次新搭档于小雨公开表演。

  当晚的表演,张昊、于小雨、彭程和金杨首先出场,最为令人难忘的是交换搭档的瞬间。身着黑色演出服的张昊站在原地,看着彭程向金杨滑去,与此同时新搭档于小雨也向他滑来。伴随着一曲《Say Something》,现场观众一同见证了张昊的“再出发”。

  接着,他和于小雨带来短节目《永恒的火焰》,这也是他们新赛季用于比赛的短节目,虽然出现了小失误,但是他们用饱满的情绪感染了现场的观众。

  值得一提的是,张昊还和“冰上妖姬”约翰尼·威尔合作了一首中国风歌曲《卷珠帘》。表演中张昊的阳刚和威尔的妖媚配合得恰到好处,这也是他们继2014年首度合作《霸王别姬》后再次携手。早在14日的发布会上,威尔就毫不掩饰对张昊的推崇,“张昊是我最欣赏的双人滑男伴,他的力量很强,对我的单人滑有很大帮助”。

  陷低谷

  2012年,和张昊搭档了14年的张丹选择退役。当时,张昊已经获得多项世界大赛奖牌,其中包括2001年世界青少年锦标赛金牌、2006年都灵冬奥会银牌,可谓功成名就。同时,他还面临着伤病困扰,一度陷入是否退役的两难选择。最后,在父母和教练的支持下,他选择坚持,“主要是因为热爱,我也觉得自己还有这个能力。”张昊说。

  后来,国家队为他选择当时年仅16岁的彭程做搭档。张昊知道换新搭档的困难,因为不同的搭档有不同的特点,在做动作时需要找到不同的发力点,还要适应彼此不同的习惯。但他做好了一切从零开始的准备,甚至做起了“助理教练”,帮助搭档从基础开始,一点点改善动作。

  遗憾的是,此后的几年里,这对搭档在世锦赛的成绩一年比一年差,难以再现当年张丹/张昊搭档时的辉煌。尽管从高峰一下跌入谷底,还有伤病缠身,张昊仍凭借着对花滑的热爱坚持下来,并且对自己和搭档始终抱有信心,对奥运会奖牌始终充满渴望。按他自己的话说,“我不甘心”。

  勇追梦

  今年4月,国家队将彭程/张昊、于小雨/金杨两对组合拆分重组,张昊的搭档换成了经验丰富的1996年小将于小雨。搭档以来,两人经过磨合,已完成大部分动作,但是在三周跳等难度系数比较大的动作上还缺乏一点稳定性。至于难度更大的四周跳,张昊坦言,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熟悉和练习才会尝试。

  生活中,张昊像哥哥一样照顾于小雨;在训练场上,他和她分享自己的比赛经验。张昊用“两口子过日子”来比喻和搭档的关系,“两口子要是一产生矛盾就吵,不就离婚了嘛,滑冰也一样,没有必要因为动作完成得不好而争吵,反复练习就好,互相包容最重要”。

  作为花滑队曾经的“三驾马车”(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的其中一员,他希望自己在队伍里能起到精神领袖的作用,为年轻队员做好表率,带领花滑队的年轻运动员向奥运金牌进发。换搭档之后,张昊将目光首先瞄准了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至于2022年在家门口举行的北京冬奥会,他也充满期待。

  今年32岁的张昊,参加双人滑比赛已经18年。如今,他带着热爱、责任与坚持,仍滑行在追梦的路上。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