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外教扎堆中甲联赛 外来和尚怎么念好中国经?

本报记者  刘  峣

2016年07月20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超联赛激战正酣,中甲联赛同样引人关注。除了激烈的冲超名额争夺,来自世界各国的明星教练同样让中甲联赛增添了不少星味儿。

  不过,别看只是中国的二级联赛,中甲联赛并不是明星教练随便“砍杀”的“练级场”。要想在中国“打怪升级”,这些外教们还真得“长点心”。

  里皮“三弟子”中国再聚首

  里皮离开了中国,但他的弟子们跟随恩师的脚步踏上了中甲赛场。如今,活跃在中甲赛场的天津权健队主教练卡纳瓦罗、武汉卓尔队主教练费拉拉、深圳佳兆业队主教练西多夫都曾在里皮手下效力。以这样的方式在中国重逢,恐怕很难有人想得到。

  值得一提的是,里皮“三弟子”都是在联赛中途接手战绩不佳的球队,担当“救火队员”的角色。不过,3人的任务与处境却各有不同。

  折戟广州恒大的卡纳瓦罗,曾短暂在沙特联赛执教,却同样遭遇了“被下课”的命运。赋闲的卡纳瓦罗没有如外界传言一样加入意大利国家队担任助教,而是让人颇有些意外地选择回到中国。

  回归中国的卡纳瓦罗终于开了个好头。上周六,他率领天津权健队客场3比0完胜湖南湘涛队。自卢森博格离任以来,球队已经实现了联赛6连胜。一方面,在积分榜上追到了第二名的位置,重新进入了冲超集团;另一方面,卡纳瓦罗凭借自己的个人魅力将球员重新团结在一起,发挥出了这支“中甲恒大”应有的水平。

  与“二进宫”的卡纳瓦罗相比,荷兰球星西多夫执教深圳佳兆业队更让人意外。尽管曾在2014年执教AC米兰,但红黑军团的糟糕战绩也让这名“嫩帅”出师不利。

  不过,在中甲,西多夫也变成了幸运儿。从换帅前的两连败,到上任后的两连胜,西多夫享受到了“换帅如换刀”的红利。4比2大胜上海申鑫后,深圳队距离榜首只有6分,距离第二名的天津权健队也不过4分的差距,升超还有戏。不过,要挤掉北京仁和队、青岛黄海队、大连一方队等对手,对阵容并不豪华的深圳队来说,并非易事。

  另一名意大利明星教头费拉拉,执教经历要比卡纳瓦罗和西多夫丰富不少。他曾在意大利国家队辅佐过里皮,也曾担任意大利U21国家队、尤文图斯队和桑普多利亚队的主教练。此番执教武汉卓尔队,外界对他抱有不小的期待。

  不同于天津与深圳队,武汉卓尔队在如今的中甲联赛有些无欲无求。接手球队两轮,费拉拉带来了新的战术,取得了1胜1负的战绩。对费拉拉而言,如何让这支处于联赛中下游的球队重新焕发出活力,为未来的冲超积累经验及资源,恐怕是最为重要的任务。下轮比赛,武汉卓尔队将主场迎战深圳佳兆业队,费拉拉与西多夫的“直接对话”令人期待。

  赚钱升级哪个更重要

  设施不全、观众不多、水平一般,中国离世界足球的中心不近,而二级联赛更是与顶级联赛有比较大的差距。为何卢森博格、卡纳瓦罗、西多夫、费拉拉等教头愿意来冒险呢?

  收入应该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从大牌球员到大牌教练,这些年中国足坛风生水起的景象已然表明,中国资本已经成为世界足坛不可忽视的力量,它能大步地走出去,收购和入股豪门,也能轻松地引进来,把世界足坛的顶级人力资源与中国足球撮合在一起。拿到衣食无忧的高薪,对于一个在欧洲联赛并不如意的教练而言,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当然,执教中甲并非单纯为了钱。尽管中甲联赛的技战术水准与欧洲联赛差距很大,但低级别联赛同样也可以成为少帅“打怪升级”、成长为世界名帅的起点。事实上,包括里皮、弗格森在内的很多传奇教练,正是从执教低级别联赛球队开始,默默无闻地积累经验、提升级别,直至登上教练生涯的顶峰。而无论是西多夫还是费拉拉,都经历了执教起点太高、摔得太惨的教训。因此,选择从中国联赛脚踏实地地做起,不失为一种务实之举。

  对这些明星教练而言,尽管中甲联赛的技战术水平比不上中超、意甲,但执教难度并不比豪门球队小。一方面是异国他乡的语言文化与足球环境,另一方面是有限的资源与条件,这更考验一名外教的综合素质。在这方面,延边富德的主教练朴泰夏就是一个成功的范例。

  职业化20多年来,中国联赛成功的外教寥若晨星,败兴而归的名帅则不胜枚举。这也充分说明,中国联赛绝不是那么好“混”的。如何尽快适应球队球员,适应中国的文化环境,是外籍明星教练首要任务。至于执教能力如何,就让成绩来说话吧。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