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举重队力争超越上届奥运会

本报记者  李 硕  陈晨曦

2016年07月21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随着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参赛名单正式公布,中国举重队的10人阵容也最终揭晓。这支“力量之师”将承担起争金夺银的重任,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应表表示,中国举重队在里约的目标是超越伦敦奥运会的5枚金牌。

  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队的参赛人选曾引起颇多争议,此次由于选拔方法公正透明、严格谨慎,奥运参赛名单制定过程比较顺利。在这份6男4女的参赛名单中,男子105公斤选手杨哲的入选引人关注,这是中国举重队首次在奥运会上派出男子大级别选手。里约奥运周期,国家队设立了“大级别攻关组”并取得突破。杨哲曾在2014年世锦赛上获得抓举亚军、总成绩第四名。目前训练状态良好的杨哲有望实现中国男子大级别奖牌甚至是金牌的突破。

  这份10人名单中,有男子56公斤级的龙清泉和男子77公斤级的吕小军两位奥运冠军压阵,其他首次登上奥运会舞台的运动员同样实力强劲,男选手谌利军(62公斤级)、石智勇(69公斤级)、田涛(85公斤级)和女将黎雅君(53公斤级)、邓薇(63公斤级)和向艳梅(69公斤级)都曾在世锦赛登上过最高领奖台。

  从2013年到2015年的3届世锦赛上,中国举重队共斩获47枚金牌,6人11次打破世界纪录。“3年的时间,可以明显看到中国选手成绩的提升,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取得的,这体现了我们在新周期科学训练的成果。”陈应表说,里约奥运会中国举重队会遭遇不小的挑战。女子举重4名“90后”选手都没有奥运会经验,心理还不是很成熟。强劲对手也会成为中国力士的“拦路虎”,尤其在女子53公斤级、男子56公斤级和85公斤级上,中华台北队、朝鲜队和伊朗队选手都具备很强实力。

  作为力量项目,举重向来是兴奋剂问题的“重灾区”。在这份10人名单中,无一人有兴奋剂问题。陈应表说:“这次前往里约的10名运动员,无论年龄大小,都在各自的运动生涯中参加过上百次国内、国际的兴奋剂检查,我们确保他们是干干净净地参加奥运会。在我们看来,‘干干净净’比运动成绩还重要。”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21日 20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