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中国男篮提前开启奥运之旅 宫帅只盼尽力而为

记者 刘旭辉
2016年07月21日08:20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男篮雨中出征提前开启奥运之旅 宫帅只盼男篮尽力而为

昨天上午,在北京入夏后最酣畅的一场大雨中,中国男篮踏上了前往美国的征途,他们将在美国当地时间24日和26日与梦之队进行两场热身赛。这之后,他们将直接飞往巴西,正式开启奥运之旅。展望中国队的奥运前景,宫鲁鸣表示要尽力而为,“能高高兴兴地去、兢兢业业地赛、平平安安地回,就算达到了此行的目的”。

备战奥运前还剩四场热身赛

昨天,北京迎来了入夏以来最大的一场降雨,整整下了一天。但是这并没有影响中国男篮出征的脚步,大家在天坛公寓冒着大雨登上了大巴,奥运之行也就此开始了。

昨天中午,中国男篮搭乘国航CA887航班从北京飞往洛杉矶。抵达洛杉矶之后,男篮将在当地进行几天训练,之后他们将在北京时间7月25日与美国男篮在洛杉矶的斯坦普斯球馆进行首场热身赛。两天之后,他们将转战旧金山和美国队在甲骨文球馆进行第二场比赛。

对于此次出访,宫鲁鸣首先担心的还是这一趟行程的安全问题,他表示:“这次出去最大想法就是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安全最重要。我们这一走,再回来就是奥运会比赛结束之后了。”

中国男篮本次的美国之行为期10天,7月31日他们就将飞往巴西圣保罗,在那里还有两场热身赛等待着他们。

阵容

两替补随队备不时之需

本次出征,中国男篮除了之前上报中国奥运代表团的12名球员外,还带上了可兰白克和贾诚两名“替补”队员。据了解,两人将一直随队到巴西,以备球队不时之需。

中国男篮本次出征奥运的阵容比较齐整,他们是易建联、周琦、王哲林、李慕豪、邹雨宸、周鹏、翟晓川、丁彦雨航、李根、郭艾伦、赵继伟和睢冉。与去年亚锦赛的大名单相比,核心及轮换阵容基本没有变化,只有邹雨宸和睢冉顶替了刘炜和赵泰隆。按照中国男篮的长期规划,这批球员中大部分都是为2019年男篮世界杯与2020年东京奥运会做准备的人才。

可兰白克和贾诚虽然没有入围12人的奥运名单,不过球队还是让他俩一起随队出征,以备不时之需。对此,球队方面也给出了解释:“一方面怕万一有球员受伤;另一方面,希望他俩通过跟队训练,可以感受一下奥运会的氛围。”

此前有消息称,在奥运会开幕前的技术大会正式确定名单之前,中国男篮的阵容还有可能微调。对此,主帅宫鲁鸣表示,尽管此番有14人同行,但已公布的12人名单基本不会再有调整,除非有严重伤病或重大变故,而这也不是大家希望看到的结果。

声音

宫帅最担心安全和卫生

纵观男篮的12人名单,只有易建联、周鹏、郭艾伦三人参加过奥运会,这样一支年轻的球队,应对奥运会这样的大赛略显稚嫩,但宫鲁鸣和教练组也做好了打算,会在心态、思想、技战术等方面给予队员尽可能多的帮助。“心态方面我们会说的,到奥运会开始之前我们都会做这方面的工作。”

对于球队现阶段的备战,宫鲁鸣也指出了一些问题:“单从技战术上讲,篮板、防守以及战术的连贯性我都还不够满意。心态上我没法完全控制,希望队员们能自我调整,达到最好的状态。”

对于这次出征,宫鲁鸣最担心的其实并非技术问题,“我更担心的是比赛能不能顺利进行,千万不要出什么事儿。安全和卫生的问题是我们所担忧的,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地回来。当然,过程中我们还要打好比赛的。”

赵继伟谈复出信心十足

后卫赵继伟今年因伤缺席了很长一段时间,但好在最终及时伤愈,搭上了里约的末班车。对此,赵继伟坦言,虽然目前的状态还不如去年,但自己很有信心尽快恢复。

谈到自己的状态,赵继伟说:“肯定不如去年,但好在还有时间,这段时间可以调整过来。”对于即将到来的热身赛,赵继伟表示要以调整状态为主,“这些热身赛很有价值,是调整和学习的好机会。”

谈到初次出征奥运,赵继伟表示:“这是一种难得的经历,对我来说很特别,但我也不会特意去想,很多事都是水到渠成,一步步努力就达到这个目标了。”

展望奥运,赵继伟说:“里约奥运会的对手很强,中国男篮需要打出自己的精神,把自己的能力更好地展示给大家。”

(责编:体育实习 林凡楚、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