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是户外运动的第一堂课(体坛观澜)

薛  原

2016年07月22日07: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随着户外运动的迅猛发展,户外安全应当成为开展户外运动的标配,户外安全教育应当成为组织者和参与者必修的第一堂课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纷扰的都市生活中,这是不少人心底的一份向往。

  去往远方,亲近自然固然是美好的感受,但“说走就走”的冲动里,别忘了带上最重要的内容——安全意识。

  近年来,参与户外运动的人数迅猛增长。据中国登山运动协会统计,2015年,全国参与户外运动的人数约1.3亿,注册俱乐部233家,由中国登山运动协会举办的大型群众性登山活动56项。户外运动向大众化、专业化方向发展的趋势越发明显,“驴友”们自发组织、相约而行的探险远足等活动日益频繁,社会办赛的规模也水涨船高。户外运动已成为都市生活中人们相当普遍的选择。

  然而,随着户外运动的群体日渐庞大,“驴友”们在户外运动时遭遇险情、甚至生命不测的事件也屡屡发生。令人痛心的是,其中相当一部分意外并非不可避免,只是由于参与者对安全漠视,准备不足,贸然行事所造成。这样的教训,对户外运动来说可谓致命伤害,直接影响着户外运动的健康发展。

  户外运动鼓励勇敢探险、挑战自我的精神。但这种精神,应当以安全意识和科学态度为底色,不是逞一时之勇、图一时之快的莽撞行为。缺乏基本的户外运动常识和必要的装备,对组织者和参与者来说,无异于拿个人安危当儿戏,令户外运动失去原本的价值,也会付出惨重代价。

  因此,随着户外运动的迅猛发展,户外安全应当成为开展户外运动的标配,户外安全教育应当成为组织者和参与者必修的第一堂课。近日,由中国登山运动协会和户外品牌奥索卡共同推出的首部户外安全教育动画片问世,这部幽默生动、细致专业的动画片将走入社区、走进校园,在大众中推进深度户外安全教育,为户外运动安全撑起一把保护伞。

  推进户外运动安全教育,离不开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相关企业等协同推进。让安全观念渗入户外运动的各个环节,提升户外运动参与者的整体素质,这是中国户外运动爆发式成长中不可或缺的一页内容。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22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