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德比不该如此惨烈(体坛走笔)

李乃妍

2016年07月22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7月17日,中超第17轮,上海申花队主场对阵上海上港队的德比大战中,上港球员孙祥对申花队球员登巴巴严重犯规,导致后者左腿骨折,赛季基本报销。

  联想近几个赛季的上海德比,冲突、暴力、失控都成为关键词,特别是近两个赛季,火药味愈发浓厚。在相互推搡谩骂间,比赛被迫断断续续地进行着,让德比演变为一幕幕球场闹剧。

  无独有偶,今年足协杯第四轮,石家庄永昌队和河北华夏幸福队的河北德比也曾发生双方球迷赛前互呛、赛中谩骂、赛后冲突的事件。河北华夏幸福队主帅李铁赛后发声,“德比文化我们还很欠缺,希望大家能够冷静一些、不和谐的声音都少一些,希望球迷能够文明看球。”

  在中国足球职业化的历史上,上海德比、京津德比、山东德比、广州德比、东北德比都曾出现。当被冠以“德比”名号时,比赛也往往被赋予了超出其本身所具有的意义:忠诚与背叛、仇恨与尊重、光荣与落寞。当一个地区出现了不止一支代表自己城市的球队后,新贵与传统豪门的对决就已开始。在足球场上的极端表现就是球员间暴力犯规,球场外则是各自球迷的无休止的谩骂和相互攻击。

  对于球迷而言,对球队的忠诚是他们的信仰。他们认为这种信仰不容侵犯,当一个实力相当的同城对手对自己所支持的球队构成威胁时,一些球迷会毫不犹豫地对这支新球队产生敌对情绪。

  然而,这些球迷更不应忘记,大家同属于一个城市,就拥有不可分割的共同印记,这样的不理智行为,只会损害整个城市的荣光与形象。

  中国足球需要健康的德比文化,而培养与传承这种文化,离不开一个成熟的联赛管理体系,对德比赛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有足够预案,对突发事件有足够对策。俱乐部则应该教会球员、球迷尊重对手,同时也要对那些出现暴力倾向的球迷勇敢地说“不”。球员更需要足够职业,不被场外的情绪煽风点火,要学会掌控赛场情绪,将最精彩的德比对决献给球迷。

  德比的火爆不等于暴力,德比要激烈却不应惨烈,更不应被一些不理智的球迷抢戏。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