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

新人能挑起奥运大梁吗?

本报记者  彭训文

2016年07月22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7月18日下午,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暨动员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分析同时发布的中国军团名单,首次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占到七成多。这意味着,在即将到来的里约奥运会上,这些年纪轻轻、对奥运零经验的新人,将担负起争金夺银的重任。那么,他们能挑起这个大梁吗?

年纪轻轻的奥运“菜鸟”

中国体育代表团此次出征里约的人数达到711人,其中参赛运动员416人,规模仅次于北京奥运会,创下中国境外奥运会参赛规模之最。

总的来看,中国军团人员结构呈现出“一老带三新”的格局,奥运会零经验的新人唱主角。名单中,首次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为302人,占参赛运动员总数的73%;114人参加过奥运会,占代表团运动员总数的27%,其中109人参加过2012年伦敦奥运会。

此外,新人年纪小是又一个特点。中国军团此次参赛运动员的平均年龄24岁,是近几届奥运会平均年龄最低的一届,也是中国竞技体育完成新老交替后,众多“80后”“90后”集中登台亮相的一届。在中国军团中,年龄最小的是游泳队14岁小将艾衍含。这标志着,出生于新世纪的“00后”将首次出现在奥运赛场。

众多新人占据了中国竞技体育的很多有希望冲金的项目。在体操奥运名单中,除了张成龙之外,其他运动员都没有经历过奥运赛场;举重女队全部是“90后”奥运“菜鸟”;盛产老将的射击项目,新面孔也有一半之多;跳水、游泳等项目,“95后”成为主力;田径队中,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新人超过60%。

是新人也是名将

新人出征,并不是因为中国竞技体育后继无人,恰恰是由于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在各自项目中成名,是“名将级新人”。

例如,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横空出世的宁泽涛,在去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100米自由泳比赛中问鼎,成为第一个获得这个项目冠军的亚洲选手。

今年22岁的中国女排主攻手朱婷,2013年入选国家队,2014年获得世锦赛最佳扣球手称号,2015年在郎平带领下夺得世界杯冠军,并获封世界杯“最有价值球员”,成长突飞猛进。

即便在一些传统弱势项目上,新人们近年来的成长也十分迅速。田径队中的王嘉男,现在不到21岁,在去年的北京世锦赛上摘得铜牌,成为第一个登上世锦赛领奖台的中国跳远选手。中国还从未在奥运会上获得过金牌的自行车项目,1991年出生的钟天使有望在里约创造这个历史。今年3月,她为中国队赢得首枚自行车个人项目的世锦赛金牌。

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表示:“我们年轻选手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比起老一代运动员来说,他们在场上表现自我的欲望有很大的提升。很多选手虽然年轻,但以前第一次参加大赛时往往都能取得比较好的成绩。”

里约问鼎需过心理关

面对即将到来的里约奥运会,新人们拥有一颗“大心脏”十分重要。

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竞技体育研究中心主任张忠秋认为,“在现代竞技体育运动中,随着重大比赛日益临近,运动员的技战术水平和身体机能状态都会逐渐趋于稳定,到大赛前的一段时间一般不会有大的变化。但此阶段运动员心理的变化却可能会导致竞技状态的大起大落,并可直接影响到比赛结果。实践证明,竞技水平越高,竞争越激烈,运动员的心理压力相对就会越大。”

他对此建议,运动员尤其是将要参加重大比赛的新人应学习一些心理压力调节方法。例如,做好逆境应对,培养良好的心理弹性。运动员要清楚地认识到,“在重大比赛中遭遇逆境应该是正常的,顺利才是例外”。在此认识基础上,积极掌握和运用一些心理调节技能方法,如唤醒水平调节、注意力集中、表象演练、自我暗示、自我谈话、参赛行为程序等方法。

目前,中国军团很多项目已经配备由相关领导、教练员、家人、队医、心理专家等共同组成的团队心理支持系统,帮助运动员减压。国家体育总局也专门召集心理学专家等,研究制定了《备战2016年里约奥运会参赛心理应对与调节咨询手册》,指导和帮助运动员过心理关。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