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帆船出征奥运 八骁将能否风顺

本报记者  刘  峣

2016年07月22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从1900年首度进入奥运殿堂,到1908年成为奥运正式项目,帆船项目已经是奥运历史上的老面孔。尽管中国开展帆船运动的时间不长,但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参与并爱上这项“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运动。尤其是自2008年收获首枚奥运金牌以来,帆船热正在席卷中国各大沿海城市。

  近日,随着中国奥运代表团成立,中国帆船队征战里约奥运的运动员名单也随之出炉。此次里约奥运,中国将有8名帆船选手出战。

  徐莉佳迎复出战

  奥运阵容中,徐莉佳无疑是最具夺金希望的一人。2008年,在青岛举行的奥运会帆船比赛,徐莉佳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而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徐莉佳更是凭借强大的心理素质和技术能力赢得冠军。

  奥运夺冠后,徐莉佳因伤选择退役。不过,为了里约奥运,徐莉佳选择复出。她说,相对于伦敦的状态来说,自己差不多恢复了七八成。

  “体能方面不及4年前,而且对手也越来越多,比如上一届奥运大概前五的选手有争夺奖牌实力,这一届就增加到前十。”徐莉佳坦诚,里约奥运卫冕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跟对手相比,中小风和启航是我比较拿手的两个环节。”徐莉佳说,而在劣势方面,因为受到体能限制,到了中大风时船控制不住,压不平,在直线速度上略逊色。“当然我会通过其他方式尽可能弥补体能不足。心理是我的优势之一,我比较擅长在赛场上超水平发挥。”

  位于瓜纳巴拉湾的奥运会帆船场地共有6个,其中内海3个、外海3个,这些场地对帆船选手的全面性提出了不小的要求。徐莉佳认为,里约奥运会的场地不确定因素很多,“就看前十名的选手谁发挥得更稳定一些,不要大起大落。”

  对参加了3届奥运会的徐莉佳而言,成绩已经不仅仅是唯一的追求。受到伤病困扰的她希望通过比赛经验的积累,来延长自己的运动寿命。“我不会因为伤病而轻言放弃,我会把治疗伤病当作学习、了解自己身体的过程。怎么通过更加科学的训练方式减少伤病,尽可能延长自己的运动寿命,是我当前的目标之一。”

  老将有望造惊喜

  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女子帆板的陈佩娜。她在2015年世锦赛一鸣惊人获得冠军,在2016年世界杯荷兰站获得第二,今年是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比赛。

  尽管从2005年就进入国家队,但陈佩娜因为成绩、伤病等原因一直无缘奥运资格。如今,十年磨一剑的机会终于到来。“每天我都会告诉自己要耐心一点,因为我始终觉得我在帆板这个项目是有潜力的。不管是遇到伤病或者是其它的挫折,我都不舍得退役。因为我认为自己的潜力还没有被完全发掘。”由于饱受伤病困扰,陈佩娜屡屡在职业生涯的关键时刻错失机会,但是她始终没有放弃帆船运动,没有放弃奥运梦想。

  “对我来说,当站在奥运会赛场的那一刻,表现出最好的自己,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就可以了。”谈到奥运,陈佩娜说。

  而在出征奥运的男选手中,32岁的王爱忱与徐莉佳一样,也是连续第三次征战奥运。此前两届未夺奖牌的他,去年异军突起,在世界帆板锦标赛上获得亚军,为中国男子帆船项目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据王爱忱的启蒙教练王洪军分析,王爱忱有借助风力打比赛的技术优势,加上他有参加两届奥运会的实战经验,因此有望在里约冲击奖牌。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