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排球联赛也有魅力(体坛走笔)

刘  峣

2016年07月27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加上周末开赛的第二届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是海外版排球队首次“冲出大院,走向北京”。不过,就像国足第一次冲出亚洲、参加世界杯的遭遇,技不如人的我们一上来就速战速败,碰上“开门黑”。

  输掉比赛固然令人不爽,可身旁的队员们却一个个乐开了花。好像实力差距越大,得到一分的兴奋感就格外高。而专业级别的场地和奥运级别的用球,更是让我们这些业余排球爱好者开了眼界。

  据说,这次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一共有30支球队的500多名选手报名参赛,比第一届比赛增加了不少。我们所参加的快乐组比赛,参赛者来自各行各业,既有高校学子,也有国家部委的工作人员,还有企事业单位的排球爱好者。别看是业余选手,水平可一点都不低,无论是接球、传球,还是救球、扣杀,都很见功底。面对强手,我们的三脚猫功夫,很快露了馅。

  一年比一年精彩的排球比赛,是全国“体育热”的缩影。去年一年,全国各地举办了130多场马拉松比赛,平均不到3天就有一场;绿茵场上奔跑的少年越来越多,“十三五”期间,每万人拥有0.5—0.7块足球场的目标有望实现;跳广场舞的群体不断扩大,广场舞音乐俨然成了流行音乐的风向标……

  体育为什么让人趋之若鹜?除了强身健体外,体育精神的力量或许更令人神往。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不仅体现在奥运会上,更渗透在群众体育的每一个瞬间。

  尽管实力不强,但我们这支排球队是参赛球队中平均年龄最大的:既有“85后”也有“50后”,有年龄最大的参赛者,也有体重最重的参赛者。但在排球场上,无论男女、长幼,一切都要靠球技说话、靠团队作战,磨合的时间越久,彼此间的合作就越默契,友谊就愈发深厚。在业余排球赛的赛场上,很多人都与我们一样,收获了同样的快乐与笑容。

  曾经风靡一时的日本动画《排球女将》里有两句台词让人印象深刻:“不明白的事情、办不到的事情,就要拼命去钻去干。”“自暴自弃就是彻底的失败”。输了比赛后,虽然表面上风平浪静,但平时训练时,好像每个人都练得更起劲儿了。喝腻了索然无味的心灵鸡汤,这碗排球鸡汤,着实温暖人心、催人奋进。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