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就是战斗力(奥运大点兵·女子曲棍球)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6年07月29日0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有“冰山雪莲”之称的中国女子曲棍球队早在去年6月就拿到了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在中国集体球类项目中拔得头筹。7月21日,中国女曲奔赴南半球,在智利进行为期10天的封闭训练,并将于7月31日入住里约奥运村。

  早在2002年,中国女曲就在韩国籍主帅金昶伯的带领下连夺冠军杯和亚运会金牌。此后中国女曲一直保持上佳状态,并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银牌。随着人员新老交替,中国女曲成绩有所下滑,在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未能闯入四强。对于里约之行,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主任雷军表示:“目前中国女曲世界排名第六,虽然还不具备冲击金牌甚至奖牌的实力,但我们会一场一场拼,力求打出中国女曲的风格和水平,争取更好成绩。”

  主帅论兵

  中国女子曲棍球队主教练赵明俊:

  我们的第一目标就是小组出线并且排名尽量靠前,然后在淘汰赛中赢一场进入前四名

  里约奥运会曲棍球项目将在全新规则下进行,比赛时间将从上下半场各35分钟变为4节各15分钟。这样的改变,对球员的无氧运动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韩国籍主帅赵明俊的到来,或许能让中国女曲更快适应规则上的变化。

  曾任韩国男曲主帅的赵明俊在仁川亚运会之后开始执掌中国女曲,他在上任之初表示,自己的执教风格比“魔鬼教练”金昶伯更狠。中国队近两年的状态也证明,经过赵明俊的严格训练,队员们在体能上有了长足进步,更能够适应连续高强度的对抗。

  赵明俊:现在球队整体状态非常不错,最后的训练也达到了预期效果,可以说在国内阶段的备战比较圆满地结束了。在奥运会这样的大型比赛中,谁能够以最好的状态参赛谁就有希望取得好成绩,尤其是第一场比赛很关键。在智利,我们的工作重点肯定会放在状态的调整上,尤其是针对第一场比赛进行一些部署。

  中国女曲的平均年龄只有24岁,年轻是我们的弱点,国际比赛的经验比较少,整体的战术安排和执行能力比较差。但年轻也意味着有魄力、有朝气。对于我们亚洲队伍来讲,防守很重要,我们要做好的就是防守反击。大赛前年轻队员肯定会比较紧张,这方面要通过老队员进行带动,克服不良情绪。

  中国队与荷兰队、新西兰队、德国队、韩国队和西班牙队分在A组,小组赛每场都是硬仗。这届奥运会规则有改变,小组前四名出线,然后进行1/4交叉淘汰赛。在淘汰赛中,另一组的前四名队伍对我们来讲都是比较有威胁的,我预计4支出线队伍是英国队、阿根廷队、澳大利亚队和美国队,她们都具备了很强的实力。我们的第一目标就是小组出线并且排名尽量靠前,然后在淘汰赛中赢一场进入前四名。

  主力点评

  中国女子曲棍球队球员崔秋霞:

  现在最重要的是调整心态,只要准备充分,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中国女曲日前公布了18人名单(16名正式球员、2名替补球员),出征前,队员们还在北京展示了由艾图爱(北京)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提供的新队服。针对里约高温潮湿的天气特点,比赛服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设计,以缓解球员们在比赛时的身体负担。

  来自上海队的崔秋霞是一名“90后”球员,她因在去年世界联赛半决赛上击败阿根廷队的关键一战中表现出色而为人所知。作为队长,她表露了球队心声。

  崔秋霞:从7月17日开始,我们就开始进行日夜颠倒的训练,以适应里约的时差,每天的固定训练时间是晚9点至11点半,或晚6点到8点。其实临近大赛,技战术能力主要取决于平时的积累,已经不会再有明显提升。现在最重要的是调整心态,因为保持沉稳平和的心态才有利于技战术的发挥。

  赵明俊教练的训练强度很大,他要求我们就像要求男孩一样,从不会把我们当女孩对待。只要准备充分,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会继承老女曲的传统,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在里约力争重现当年大姐姐们的辉煌。

  主要对手

  同组的荷兰队世界排名第一,新西兰队排名第四,韩国和德国两队分列第八和第九,西班牙队位居第十四,强队云集的A组堪称名副其实的“死亡之组”

  随着曲棍球运动的发展,女曲世界强队之间的实力都很接近,世界排名第一到第十五之间的差距都不大。也正因如此,当前的世界女曲呈现出一片乱战的局面,谁胜谁负都很难预料。

  在国际曲棍球联合会最新公布的世界排名中,中国队下降一位,位居第六,与中国队同处A组的荷兰队排名第一,新西兰队排名第四,韩国和德国两队分列第八和第九,西班牙队位居第十四。强队云集的A组堪称名副其实的“死亡之组”。

  雷军分析说:“就A组而言,小组赛第一个对手德国队近些年进步速度很快,是我们要重点研究的对手。荷兰队的实力毋庸置疑,西班牙队是欧洲传统强队,新西兰队实力也不弱。更不用说我们的老对手韩国队了,中国女曲之所以没有直接获得里约奥运会参赛权,就是因为在仁川亚运会决赛中输给了韩国队。”

  虽然奥运会小组赛前四名出线看似难度小于此前的前两名出线,但也增加了每个小组中的强队数量,如果想要取得更好成绩,中国队要力拼每一场小组赛,以获得更好的排位。在雷军看来,荷兰队和阿根廷队的夺冠呼声较高。雷军说:“这支年轻的中国队更多着眼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备战。虽然年轻有差距,但我们具备和世界强队挑战的能力和信心。”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29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