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羽毛球

搭档离队仍选择坚持 付海峰:就是冲着冠军去的

记者 苏荇
2016年07月29日16:5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付海峰:就是冲着冠军去的

在中国羽毛球队,付海峰是唯一的广东籍球员,也是四朝元老、全队年纪最大的。身为伦敦奥运会冠军、多次世锦赛冠军得主,在搭档蔡赟离队后为何还留下?付海峰的回答很简单:因为不舍,因为羽毛球早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在里约奥运周期,曾为中国男双创造辉煌战绩的“风云组合”因为年纪增大被拆对。从2014年开始,付海峰的搭档换成伦敦奥运会混双冠军张楠,在5月的汤姆斯杯就扮演奇兵的角色。此后两人逐渐成为中国男双第一号组合。

在国家队多年,付海峰不是没有退役的念头,但最终选择坚持。他的理由很简单:“这20年来,羽毛球已经成了习惯,一旦停下来反而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

33岁,对于羽毛球运动员来说已属高龄。现在遇到激烈的比赛,付海峰的身体会有诚实的反应——激战90分钟后往往累得连洗澡都没力气就睡过去了。但在场上,付海峰却有着年轻球员都没有的求胜欲望和激情。张楠认为,“宝哥”(付海峰昵称)最可贵的一点是认真对待每一分球,在场上能调动同伴的激情。在今年的汤姆斯杯上,中国队不敌韩国队无缘四强,但付海峰最后一役拼尽全力,希望为球队力挽狂澜的那份坚持令人动容。赛后,李永波认为他是最令人感动的球员。担任解说的昔日搭档蔡赟也感叹,虽然输球有些遗憾,但付海峰的坚守意义更大。

经过前段时间的封闭训练后,付海峰认为体能、状态有了很大的改善。虽然体力上不如年轻对手,但胜在比赛经验丰富。他说,去里约,毫无疑问就是冲着冠军去的。有继续攀登高峰的梦想,付海峰觉得没有什么不可能实现。

(责编:体育实习 林凡楚、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