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一周年 携手共创“冬奥新高度”

本报记者  季  芳  范佳元  人民网记者  高  星  鲍聪颖

2016年08月01日0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位于首钢园区的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地点彰显绿色环保理念。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

  2015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投票决定将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交给北京,从那一刻起,北京正式进入冬奥时间。

  一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冬奥会筹备工作进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认真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筹办任务,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向祖国人民、向国际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这一年,从北京到协办城市张家口,冰雪运动发展势头火热,北京延庆和张家口崇礼的滑雪场游客激增,冬奥会点燃了国人的冰雪运动热情。

  这一年,从奥运场馆建设、冰雪运动普及、落实办奥理念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的筹备工作全面铺开,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开始改变人们的生活……

  冬奥提升冰雪运动热度

  在北京一家滑冰俱乐部中,孩子们正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进行训练。7岁的女孩可可已经在这里练习花样滑冰一年,她的妈妈对记者说,自己是花样滑冰爱好者,所以送孩子来学习。让她没想到的是,北京目前已经有不少专业的滑冰场所可供选择,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让孩子接触花样滑冰、冰球等冬季运动项目。冰雪运动的认知度和普及度在北京已经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滑雪爱好者小齐是张家口崇礼万龙滑雪场的常客,他说,自从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崇礼各大滑雪场的游客人数激增,还有很多游客专门从南方赶来。

  北京冬奥组委秘书长韩子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在申办冬奥时承诺“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筹办冬奥会为中国冰雪运动的普及发展创造了重大机遇,可以起到“点燃冰雪运动火炬”的作用。

  冰雪运动的宏观布局、冰雪场地的合理配置、冰雪运动人才的培养、冰雪运动参与氛围的营造等,都可以借助筹备冬奥会之机实现。国家体育总局出台的《中国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为中国冰雪运动未来10年勾勒出了清晰的发展路径,《冬季奥运项目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中长期规划》则致力于搭建冬季运动的人才“金字塔”。

  此外,国内的群众冰雪运动也将进入快速发展时期,红红火火的“大众冰雪季”已经吸纳了各种冰雪活动及赛事50多场,参与人数超过3000万人次。北京市还特别针对中小学生开展了一系列冰雪活动。据北京市教委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王军介绍,在过去的一年里,北京除了在全市层面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外,各区和学校也根据自身情况加强开发适合青少年的冰雪课程,把冰雪运动普及推广列入学校体育教学中。

  冬奥场馆规划稳步推进

  北京长安街西延长线上的首钢大院,曾象征着那个“火红的年代”。首钢搬迁后,院区内原有的钢炉、料筒、仓库,变身为一座座设计感极强的写字楼,而新住户就是2022年北京冬奥组委。

  “已经有170名工作人员在此工作。”韩子荣说。每天来这里开会和商讨相关筹备工作的各方面人士络绎不绝,“筒仓”里很繁忙。

  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为北京留下了“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这些场馆赛后通过社会化运营、打造商业产业链、营造旅游新亮点,已经成为集运动、健身、游泳、休闲于一体的多功能国际化健身中心。2022年冬奥会,“可持续利用”的理念将贯穿场馆规划、建设的全过程。北京赛区将充分利用2008年奥运会留下的现成设施,12个竞赛和非竞赛场馆中,11个是奥运遗产,其中9个是直接使用。

  张家口崇礼赛区的场馆建设和基础设施规划也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张家口市市长马宇骏表示,场馆的规划建设将充分考虑赛事需求和赛后利用,“在注重实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用最先进的理念、最成熟的技术绘制筹办蓝图。”

  据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工作人员桂琳介绍,2017年,新建竞赛场馆和部分现有竞赛场馆将陆续开工建设和改造,预计2019年9月,新建竞赛场馆的永久性设施和与测试赛直接相关的临时设施将基本完工,2021年6月,所有的场馆将全部完工,开始赛前准备工作。

  冬奥辐射作用初步显现

  申冬奥成功一年以来,冬奥会对京津冀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开始初步显现。

  据测算,冬奥会将大幅带动京津冀的消费,基础建设支出也将拉动该地区的GDP,在体育、文化、旅游休闲等产业创造方面可提供60万个就业机会。

  京津冀跨区域的公交线网、场站布局也围绕2022年冬奥会进行设计,京张高铁和崇礼支线已经开工建设,预计2019—2020年建成通车。延崇高速路作为连接北京、延庆和张家口赛区的重要通道,规划设计方案正在深化,预计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在网络信息化建设上,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签署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共推5G网络在北京和张家口赛区先行启动建设。

  在北京延庆,按照规划,冬奥村将按照酒店标准建设,同时再规划布局3—5家星级酒店,为冬奥赛事和冰雪产业发展提供完善的服务保障。而延庆赛区承办完冬奥会后,将会建成一个冰雪主题公园,夏天则成为休闲和避暑中心。2015—2016年滑雪季,河北崇礼累计接待游客超过205万人,旅游业带来的直接收入超过14亿元,增长速度相当于往年的2倍。

  冬奥会作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为全面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起到了引领作用。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各项筹办工作的顺利推进,2022年,北京和张家口一定会向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冬奥会筹备一年来大事记

  2015年12月15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成立。

  2016年5月,北京冬奥组委第一批工作人员入驻首钢园区,原首钢厂区内的西十筒仓由工业建筑转型成为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地。

  2016年6月12日,奥林匹克公园内,北京中轴线上246.8米高的标志性建筑被正式命名为北京奥林匹克塔,并永久悬挂奥运五环标志。

  2016年7月22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标志性场馆——国家速滑馆建筑概念方案国际竞赛正式开始。

  2016年7月31日,申冬奥成功一周年,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网正式上线,同时启动会徽设计全球征集。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1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