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感觉身体被掏空?跑步试试!

唐维红
2016年08月03日09:0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作者(左二)与跑友庆祝完赛
作者(左二)与跑友庆祝完赛

起这个标题有点标题党。这篇文章与那首网红歌没什么关系,其实,我想说的是跑步,具体是想聊聊跑步与马拉松,究竟是什么关系?

7月的最后一天,我完成了人生的第二个半马!这一天,正是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一周年的日子。于是,这个半马,就变得格外有意义啦。

当初,与这次半马差点失之交臂。

因为出差,一大意竟错过了网上的报名时间。还是首都媒体跑团的领队汪涌同学,本着他一贯热心又认真负责的态度,在最后一刻帮我争取到了一个参跑名额。有组织,很给力;领队强,感觉棒!

但好事多磨,跑前两天,肠胃开始出状况。29日下午,肚子隐隐作痛,晚上什么也吃不下,夜里更是频频跑卫生间……看这架势要撑不下去了。急忙把家里与此相关的药物一古脑地翻出来,分批次送进肚子里。还好,猛药之下,奔卫生间的频率降了下来,但胃口还是不行。

30日,周六。早饭一碗粥,午饭扒拉了几筷子面条,晚饭只吃下用一碗汤送下了一个烧饼。一直在念叨:我跑不下来了,我跑不下来了……

跑步当天,周日凌晨,好像一切进入可控状态。不到5点起床,肚子不痛了,胃口不佳但也不再抗拒食物了。喝了一盒牛奶,吃了几口点心、一支香蕉、一粒盐丸,还喝下一听特意买的功能型运动饮料,感觉状态在一点好起来。于是,5:30出发!

冒雨排队检录

6点刚过,已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园停车场。刚停下车,落雨点了。好在雨不大,且时断时续的,气温倒是降了下来,一扫前几日连续的闷热!天公做美,老天助力!

于是,与跑友们汇合、拍照,检录,跟着教练热身……记成7:30开跑了,结果当7点的发令枪响起时,我们正聊得热闹,有些猝不及防。就这样,有些慌乱地冲过起跑门,加入到奔跑的队伍中。

以“跑向2022冬奥会”为主题的公园半程马拉松北京公开赛,这已是第十二届了。奥森的跑道刚刚整修一新,看起来赏心,跑起来舒心;补水充足,喷雾降温,还有志愿者贴心地提醒,暖心地加油……一切进行得井井有条。要给主办者大大地点个赞!

前3公里,我跑得比较轻松,速度提了上来,4、5、6公里是最快的,比平时6分30秒的配速提高不少,最快达到了6分8秒,可惜还是没有冲进5分钟;跑到7、8公里时,速度慢下来了:6分12秒、6分31秒;9公里之后就有些吃力了,终于忍不住,由跑变走,想调整一下状态。这时,与跑友余美、汪浩舟的距离一点点拉大了;很快,就看不到他们了。

随后的十几公里,走的时间和距离越来越多、越来越长。当“坚持跑不要走”的原则被突破后,走的理由就越来越多了——对于身体不佳、身体被掏空的我来说,走几公里也不丢人;反正也突破不了上次2:28的成绩了,这次能完赛就是胜利;反正能在关门前跑到终点了,走走也无妨;你刷你的PB,我跑我的快乐,反正我也不是为追求成绩来的……于是,我的第二个半马,就这样在跑跑走走中完成了。完赛成绩是2:37:30,比南京浦口女子半程马拉松的成绩差不多慢了10分钟。

虽然在朋友圈中收获了众多点赞,但只有我自己知道,其实我没有尽力!其实我可以跑得更好!也正因为如此,此次半马带给我的快乐和成就感与上次相比都大打折扣。

志愿者在为跑者做赛后拉伸

忽然记起,不久前参加一个关于马拉松的座谈会时,一位资深跑者在发言时强调:他不认同把跑步与马拉松画上等号。那么,跑步与马拉松究竟是什么关系?

对我来说,跑步是一种健身手段。健走太过温和了,几公里走下来,常常连汗都不出,看着那卡路里的消耗数,心里直犯嘀咕;打球、游泳什么的,不是要找伴儿,就是要找地儿,常常坚持不下来;唯有跑步,有一双好的跑鞋就OK,不挑地儿(当然,有塑胶跑道更好),不求伴儿,门槛低,好操作,每天跑个一小时,大汗淋漓,减肥、排毒还减压,烦恼、纠结与不快,都随汗水抛洒到身后了,跑跑很健康!

跑步还是一种生活方式。从爱上跑步那天起,周末与家人、朋友一起去奥森跑步,成了休闲的新常态。出门在外,跑鞋也成了标配,哪怕少带几件衣服,也要把跑步的行头带全了。清晨,穿上跑鞋,跟着导航,在一个陌生的地方,用双脚去探寻、去感知……那个感觉很美妙。

那马拉松又是什么?虽然现在马拉松赛事呈井喷状,但我参加的数量非常有限。对我来说,马拉松不仅是比赛,更是一种态度,是一种精神。无论是半马21.0975公里,还是全马42.195公里,对普通人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即使多年跑马拉松的人,赛道不同、季节不同……跑完全程、如果还想取得好的成就,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这个‘好累人’是无法避免的事实 ,然而是不是果真‘不行’ ,还得听凭本人裁量’”——这是神一样的马拉松跑者村上春树归纳出的马拉松比赛最重要的部分。

“痛楚难以避免,而磨难可以选择”。挑战自己,突破极限,把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变成可能,这是马拉松带给我们的!“勇敢地面对眼前的难题,全力以赴逐一解决。将意识集中于迈出去的每一步,同时还要以尽可能长的眼光去看待问题,尽可能远地去眺望风景。”

这是一种态度。这是一种精神。

让自己变得更强、更好!这应该是马拉松精神的重要内核!你可以不参加马拉松比赛,但马拉松精神却能给你我带来满满的正能量。

对我这个跑龄不长的菜鸟来说,要提升的不仅是体力、技能,要领悟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

认真对待每一次跑步,仔细体味每一次比赛。在奔跑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相关阅读:

“菜鸟”的首马经历:让奔跑传递欢乐与健康!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