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声出任里约奥运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

2016年08月04日05: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3日电 (记者李铮、汪涌)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刘鹏当地时间3日上午宣布,男子花剑奥运冠军雷声将担任开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

  刘鹏说:“雷声身上体现了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中华体育精神。他争夺奥运冠军的历程并不轻松,但经历失败时,他从不言弃,立志在奥运赛场升国旗、奏国歌,报效国家、报效民族。雷声是中国优秀年轻人的代表,所以选择他担任旗手。”

  雷声担任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打破了男子篮球运动员对这一光荣任务32年的“垄断”。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起,男篮队员连续8届担任夏奥会开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雷声则是第一位担任旗手的奥运冠军。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他一路过关斩将,获得男子花剑个人金牌。

  旗手谜底是在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升旗仪式上最终揭开的,雷声立即成为各方追逐的焦点。身高1米93的奥运冠军说:“我当旗手算是有经验,2014年仁川亚运会就是旗手,所以不用特意准备。而成为奥运会代表团旗手,不仅备感光荣,也意味着身上的责任更重了。”

  雷声所说的责任就是再次冲击奥运巅峰的重任。继伦敦奥运会之后,雷声将在里约继续参加个人和团体两个项目。他说:“虽然个人项目是卫冕战,但我将把主要精力放在团体项目上。对阵第一个对手法国队就是一场遭遇战,我将和队友全力以赴。”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4日 15 版)

(责编:曹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