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奥运荣光(五环旗下)

钟  文

2016年08月05日05: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尽管里约奥运会尚未开幕,但这一届奥运会将注定会以非同寻常的方式载入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史册。

  还从来没有哪届奥运会像里约奥运会一样,直至奥运会临近开幕,有关街头治安的话题依然是各界关注的焦点。对于这样一个难题,里约奥组委正采取得当手段尝试解决,而急切想让局面发生根本改变的则一定是国际奥委会。当然,对国际奥委会领导层来说,比里约的街头治安现状更令他们感到焦虑的,或许还是由俄罗斯选手兴奋剂调查引发的诸多不和谐。

  尽管如此,由难民运动员组成的代表团如约来到里约、来到奥运赛场,依然堪称本届奥运会的一大亮点。而俄罗斯代表团历尽波折来到里约、来到奥运赛场,依然可以看出俄罗斯不想脱离奥运大家庭与国际奥委会尽力不让奥运大家庭残缺不全的双重努力。至于从国际奥委会年会上传出的棒垒球、空手道、攀岩、冲浪、滑板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比赛项目的消息,则可视作国际奥委会让奥运会更加贴近社会需求和年轻人喜好的不懈努力。

  尽管有承办地政局变动、经济下行所带来的包括社会治安问题在内的困扰,尽管有国际奥委会与国际反兴奋剂组织不够搭调所带来的一系列棘手问题的拖累,国际奥委会依然稳稳操控奥运会这艘巨轮沿着正确的航向破浪前行。让有着不同境遇、不同诉求的队伍与组织聚拢在五环旗下共享奥运荣光,便是国际奥委会在百余年发展历程中始终可以团结带领各国或地区奥委会与国际体育单项组织携手同行的一大法宝。在里约奥运会被非议包围时依然对里约不离不弃,在俄罗斯兴奋剂事件被炒作得满城风雨之时依然为符合参赛条件的俄罗斯选手保住参赛席位,都可视作对共享奥运荣光理念的积极践行。

  时局在不断变化,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正经历深刻变革,不变的是全球范围内有识之士对共享奥运荣光的执着坚守。相信这样一份坚守,必将助力现代奥林匹克运动闯关夺隘、奋勇前行。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5日 14 版)

(责编:曹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