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撑竿跳女皇”伊辛巴耶娃退役

2016年08月20日04:2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撑竿跳女皇”退役 自曝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无同僚来贺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刚刚入选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并自动成为国际奥委会委员的俄罗斯撑竿跳名将伊辛巴耶娃19日在里约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退役。

几次轻巧回避或婉转表达了“四年后可能不会重返奥运赛场”的意思之后,开场时曾声称自己“现在坐在这里仍是一名运动员”的伊辛巴耶娃在记者们的追问下直面退役话题:“今天是2016年8月19日,伊辛巴耶娃要结束她的职业生涯,这是我的声明。”

这名已经34岁的传奇选手因俄罗斯田径遭国际田联全面禁赛而无缘里约奥运会的田径赛场,但她还是来到了这里,以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23名委员候选人之一的身份出现在公众面前。

其实国际田联曾对伊辛巴耶娃“放行”,允许她以个人身份参加奥运会,但她表示只想在俄罗斯国旗下参赛。18日,跳远选手克丽什娜以第九名的成绩结束自己的里约奥运会之旅,而她也是本届奥运会上俄罗斯代表团唯一的田径选手。

“昨天当选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对我来说是件好事,是个新的开始。”伊辛巴耶娃说,“退役让我感到痛心,但我只是跟撑竿跳说再见,不是跟体育说再见。之前,我因为撑杆跳得到很多,拥有了完美的职业生涯。今天,当我离开这个新闻发布厅,我的职业生涯也就结束了。”

除了自曝当选后运动员委员会里没有一个人对她表示祝贺外,伊辛巴耶娃还在宣布退役的发布会上被问到她与国际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因何交恶,结果这位语速极快、语调铿锵的女性回答说:“我还想问他呢,你是不是对我个人有什么意见?我是个干净的运动员,我很愿意参加奥运会。”

至于运动员使用涉嫌禁药这个敏感的话题,她表示支持对“掉进尿罐子”的运动员终身禁赛的提议,并说:“俄罗斯确实在这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但绝不是唯一有问题的协会。我就是一个活生生的证明,而我并不是唯一不用药的俄罗斯运动员。”

当选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当天,伊辛巴耶娃曾去奥运摔跤赛场为俄罗斯女子摔跤手沃罗普耶娃助威,并在后者获得一枚银牌后与之紧紧相拥。她说,沃洛普耶娃的表现令她又开心又骄傲,“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参赛并取得好成绩,证明我们俄罗斯运动员不是那么容易被打倒的。”

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由运动员亲自选出。从7月24日起至8月17日,国际奥委会设在里约奥运会运动员村的选举办公室接受投票,所有参加本届奥运会比赛的运动员都有投票资格。每名运动员可投四票,不过他们必须把票投给不同国家(地区)和不同项目的候选人。

据国际奥委会统计,共有5185名运动员参加投票,约占运动员总人数的46%。最终包括伊辛巴耶娃在内的四人入选,来自德国的北京奥运会击剑冠军海德曼得到最高的1603票,韩国的雅典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冠军柳承敏以1544票位列第二,匈牙利的伦敦奥运会男子200米蛙泳冠军久尔陶·达尼尔和伊辛巴耶娃则分获1469票和1365票。(完)

(责编:体育实习 林凡楚、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