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专访北京奥促会副会长蒋效愚

蒋效愚:传承奥运财富 北京迎来奥运“新契机”

孟竹
2016年08月25日10:3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蒋效愚:传承奥运财富 北京迎来奥运“新契机”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奥促会)应运而生。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举办权。近日,人民网北京频道专访了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他表示,奥促会是北京传承奥运遗产的创举,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高度赞扬。访谈中蒋会长谈到,奥促会要用奥运财富推动北京的可持续发展,以造福市民为宗旨,为传承奥运精神、为北京建设国际体育中心城市、成为国际活动的聚集之都国际体育活动的聚集之都做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要建设国际体育中心城市

  人民网:

  奥促会的宗旨是“传承奥运,促进发展”。作为常设机构,奥促会对于促进城市发展,弘扬奥运精神,推动群众参与体育运动,开展了哪些工作?

  蒋效愚:

  北京奥促会其实本着四句话的宗旨来开展工作:弘扬奥运精神,扩展奥运财富,促进城市发展,造福市民百姓。从2009年北京奥促会成立以来,一直围绕着党和国家的大局、围绕北京市的中心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有关方面领导下,做了一些自己的工作。概括起来主要是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充分发挥北京奥运城市的优势,为北京建设国际体育中心城市做贡献。国际上有一个说法:一旦成为奥运城市,永远都是奥运城市。所以北京举办了2008年奥运会后,就加入了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这也是一个在国际奥委会的支持和主导下成立的国际组织。凡是世界上举办过奥运会、冬奥会和即将举办,就是申办成功的城市,都有资格加入世界奥运城市联盟,北京是联盟之一。由于北京举办了2008年奥运会,所以和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世界体育协会总会,还有奥运城市世界联盟以及国际单项体育组织都建立了比较广泛的联系和人脉关系。那么利用这个优势,就为北京提出一个目标:要建设国际体育中心城市。

  这些年,奥促会一个是围绕这个目标做了很多工作,比如我们开展了每年一次的北京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每年8月到9月,广泛地开展群众性的体育文化活动,吸引市民参加。从2009年开始到现在,已经举办了七届。应该说,这些体育文化节吸引了很多群众,每次大约有上百万人次参与。特别是这几年,活动形式越来越多样,内容也越来越丰富。再一个还举办了一些精彩的体育赛事,比如说我们举办过首届武搏会、世界智力精英运动会,这些活动都是配合北京市建设体育中心城市开展的。另外还打造了一些品牌的赛事活动和文化活动,包括我们参与了北京的环京自行车赛、组织举办了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参与承办了北京奥林匹克音乐盛典等。

  第二,我们为全民健身特别是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来打造平台。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的系列活动,主要提倡一个口号:我运动,我快乐,我健康。以这个口号为宗旨,我们开展了奥林匹克青少年的系列教育活动。目前已开展6届,大约有1000所中小学、30多万孩子参与到这个活动当中。这里每年有足球比赛,现在也参与了一些冰雪项目,另外还有绘画、摄影和征文比赛。值得一提的是,每次比赛我们会把优胜队的代表和优秀作品的代表组织起来,比如去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奥林匹克博物馆参观;比如到奥林匹克的发祥地——希腊雅典去交流学习。我们还组织孩子们去巴西里约奥运会,同时今年初还专门去了韩国平昌,它是2018年的冬奥会举办地,来组织孩子们进行交流。我觉得这些对于激励鼓舞孩子们学习奥林匹克知识、参与奥林匹克运动、增强体质都非常有好处。

  第三,奥促会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为提升城市形象、城市的重点工作和国家大事来做贡献,比如申办筹办2022年冬奥会。奥促会也是在冬奥申委的组织下全面地参与了一些工作,从前期的研究到申办报告的撰写,到冬奥歌曲的征集,再到冬奥会徽的评审等等。这样的话,出人出力出智慧,奥促会的一些同志也都调到了冬奥申委,有一部分同志调到冬奥组委,围绕着申办做了一些自己应该做的工作。

  第四,奥促会这些年还注意总结北京奥运会的经验,来传承奥运的成果,让奥运财富能够长期的造福城市和人民。这几年,我们把北京奥运会的一些系统的经验整理出书。另外,围绕新的工作,比如说围绕冬奥会,我们推出了“冰雪城市”大型画册——所有举办过奥林匹克冬季奥运会的国家和城市,我们都系统地做了介绍,这些对于来推广奥运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奥促会开展了很多的培训——比如北京奥运会之后的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南京青奥会……我们都曾经为这些地方提供人力和智力的支持,让我们国家举办大型赛事的经验成果能够被全国各地分享、共享。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