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第13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套路比赛在徐州举行

2016年08月25日16:1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开幕式上的太极扇表演。人民网记者 王霞光摄
开幕式上的太极扇表演。人民网记者 王霞光摄

人民网徐州8月25日电(记者王霞光)今天,为期3天的2016年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套路比赛在此间的徐州市奥体中心开赛。这是继前不久首届“淮海控股”杯中国徐州国际武术大赛之后,该市承办的又一项大型武术赛事。本届比赛有98个代表队,1600多名武林高手,在自选、规定、传统、对练、集体、展示等六大项目上展开角逐。

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套路比赛每年举行一次,参赛单位为“全国武术之乡”。这次在徐州市举行的比赛为第十三届,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江苏省体育局,徐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体育竞赛管理中心,江苏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江苏省武术协会,徐州市体育局,徐州市武术协会承办;徐州市旅游局协办。

据了解,目前获得全国武术之乡称号的单位计100家,其中地市级有河北省沧州市,江苏省徐州市,吉林省四平市。8月24日,94个全国武术之乡单位的170多人参加了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在徐州举办的“全国武术之乡工作会议”。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主席关于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最新讲话,认真回顾和总结了上半年的全国武术工作,深入讨论把全国武术之乡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的意见和策略。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秋平、副主任张玉萍等出席了会议,张秋平在会上讲话。

徐州市武术文化源远流长,是全国重要的武术文化发祥地之一,源起或在徐州广为流传的拳种目前多达37种。近年来系统发掘和整理徐州武术遗产进行,建立了徐州武术文化遗产档案,编撰出版了《彭城武林》等专著,积极实施传统武术传承人制度。彭祖导引养生术、铜山徐式北派少林拳、沛县武术、丰县六步架大洪拳、丰县八极拳、徐州八卦太极拳等6个拳种,先后跻身市、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全市共有各类武术馆(校)400余所、辅导站点达1600余处,武术教练、拳师、段位指导员1141人,社会体育指导员2272人,晋段高层次人才超过7000人。各县(市、区)均成立武术协会,30%的镇(街道)有武术俱乐部,市武术协会注册会员拥有个人会员12000余人、单位会员77个。超过50%的中小学开设武术教学,从事武术运动的青少年队伍逐步壮大、训练水平不断提高。

自2002年市属沛县获得“全国武术之乡”荣誉之后,2014年徐州市又被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授予武术之乡光荣称号,2015年,被评为先进武术之乡。自2012年以来连续三年承办全国传统武术比赛暨全国农民武术比赛,每年都有3000左右武林高手参加;2014年10月承办了全国高段位考评比赛,2015年承办了全国武术太极拳公开赛、总决赛和全国首届传统武术精英赛。走出了一条“政府主导、协会办赛、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举办大型赛事的路子。引起了上级领导机关和全国武术界广泛关注和重视。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