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洛杉矶到里约 中国女排续写了32年的传奇

新华社记者  姚友明  吴书光  孔祥鑫

2016年08月30日07: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第一个三大球项目的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世界大赛“五连冠”……中国女排在新中国体育史上创造了太多的“第一次”。

  新老交替、时代变迁、陷入低谷……一度在亚洲二流的水准挣扎徘徊;埋头苦干、团结战斗、艰苦创业……总能在一轮轮阵痛中涅槃重生;敢打硬仗、永不放弃、传承坚守……从没忘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从作为队员夺得奥运冠军到作为主教练带队夺得奥运冠军,“铁榔头”郎平奋斗了32年。中国女排姑娘们在里约奥运会上迸发出的奋勇进取、敢于不断超越自我的精神,既是队伍自身和社会的一笔财富,也昭示着女排作为三大球“王牌军”和中国体育团体项目的脊梁,其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历经岁月毫不褪色。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女排姑娘告诉世界:敢于拼搏才能登上顶峰

  1984年的美国洛杉矶奥运会,女排冠军的大门被一群勇敢的中国姑娘敲开了!与里约奥运会的比赛相似,中国女排决赛中的对手,也曾在小组赛中战胜过中国女排。女排姑娘用一次次的实际行动告诉国人,在遭遇失败甚至跌入谷底的时候,担忧是徒劳的,锻炼强大的抗挫能力才是登顶的阶梯。

  洛杉矶奥运会是我国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后参加的第一届夏季奥运会,当时我国正处在改革开放初期,女排的胜利极大地振奋了全国人民的士气。

  女排队员当年夺冠的故事,至今还完整地封存在一代国人的记忆里。“铁榔头”郎平,一堂训练课要连续扣二三百个球;为了苦练防守,平均每位队员一节训练课要做400余次翻滚救球。

  作为“女排精神”开创者的那支老女排,用她们团结的集体、赤诚的奉献、不懈的拼搏,丰富了中华体育精神的核心内涵。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排姑娘告诉世界:增强实力才能保持领先

  对于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的女排决赛,很多人记忆犹新。中国女排在0∶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3局逆转俄罗斯队夺冠。当时的女排队长冯坤在赛后说:“20年来,全国人民都在期待这一刻。今天,人们通过这场比赛终于作出了评价:奥运金牌与女排精神都回来了。”

  为了这次夺冠,中国队准备了太久。1992年惨败巴塞罗那,1996年饮恨亚特兰大,2000年折戟悉尼。2001年2月,陈忠和担任球队主教练后,开始起用冯坤、杨昊、赵蕊蕊、刘亚男等年轻队员,这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

  陈忠和秉持“一年打牢基础、两年形成核心、三年创出成绩”的执教思路,强化训练、磨合阵容,更重要的是告诉队员们:中国女排想要真正立足世界排坛必须依靠自身实力这一硬道理。

  中国女排在2003年女排世界杯上成功夺冠,但球队核心赵蕊蕊在雅典奥运会前右腿骨折,在奥运会上复出不到两分钟又重伤离场,让陈忠和率领的这支队伍遭遇重创。不过,这位始终微笑着的儒帅精心运筹,巧妙调整,让女排姑娘们在奥运期间发挥出了最佳的状态。

  2004年夺冠的那支中国女排被称为“黄金一代”,队中攻防能力俱佳的球员不胜枚举。周苏红不仅能成为除自由人张娜外的第二个重要防守点,而且还可以在网前发挥攻击和拦防优势,能力非常全面。而冯坤在二传中的丰富变化和高超的球商则为她在球队中确立了领军位置。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雅典奥运会冠军让国人看到了女排精神在新世纪继续发扬光大。

  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排姑娘告诉世界:永不放弃才能续写传奇

  2013年,中国女排的世界排名跌出前四。在郎平执掌教鞭前,这支队伍被形容为“烫手山芋”。国内众多教练对国家队前景缺乏信心,选聘主帅的进程也充满曲折。就在球队“触底”关头,郎平选择挺身而出。“接!为何不接!30年前我可以,30年后依然没问题!”她说。

  接过帅旗,郎平要攀登的是一座高山,当时的女排队员基本功和心理素质薄弱。郎平手一挥,将她“大国家队”理念下选拔出的年轻队员们全部抛到偌大的训练场地当中。

  “想好了,站好最后一班岗,因为老女排这一拨就剩下我一个。真正能一个人独挑的,估计就剩我了。在我退休之前再为中国女排努力一把,当时就是这样一种想法。”郎平说。

  朱婷、袁心玥、杨方旭……郎平执教后,用一年培养一个重量级新秀的速度让青黄不接的女排阵容重现生机和活力。不计较一城一地的得失,为了培养新人,她甚至将女排拆成两队,让更多年轻人有机会接受国际比赛的洗礼。

  功夫不负有心人,曾经在人们眼中太软、差得太远的新人们茁壮成长,板凳深度和强劲的攻守平衡性让中国队避免了“卡轮”的风险,更让球队在全线被动之际能够通过“三点换两人”“两点换三点”等变招屡屡绝境逢生。

  现任女排队长惠若琪,在左肩被打进7根钢钉、去年刚刚经历过心脏手术的情况下回到里约赛场,在场上团结队友、传达教练意,在场下还要用一次次的翻滚救球和大力扣杀练习形成肌肉记忆,关键时刻为球队攻守分担压力。女排姑娘踏过艰难险阻,完成了对生理、心理极限的淬炼。

  “我觉得女排精神就是一种团队精神,特别是遇到困难、不顺的时候永不放弃,我觉得就是这种精神。哪怕我输给你,也要把我的水平打出来,永远不放弃。”郎平表示。

  32年过去了,女排精神巍然屹立,代代相传!

  (据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30日 23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