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征程

战韩国队 国足最需平常心

本报记者  陈晨曦  陈尚文

2016年09月01日0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8月31日,中国男足球员和教练组在训练前互相鼓励。当日,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在首尔世界杯体育场进行赛前训练,备战9月1日举行的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与韩国队的比赛。
  新华社记者 孟永民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终于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最后阶段比赛中有机会与亚洲诸强一争高下,距离上一次,已经过去了15年。9月1日开始的亚洲区12强赛,中国队迎来的首个对手是多年的“苦主”韩国队。

  对于这场比赛,中韩两国球迷和媒体的态度一热一冷,截然不同——中国媒体为这场大战充分造势,而且将有上万名中国球迷涌入首尔上岩世界杯球场,要在对方的地盘反客为主;韩国方面却并未对中韩之战有过多渲染,在当地媒体和球迷看来,一场胜利应该顺理成章。连续3次缺席世界杯预选赛最后阶段的比赛,已经让中国队沦落成对手眼中带有一丝神秘感的“弱旅”。离开亚洲足球的舞台中心太久,中国队唯有踢出一场场有血性的比赛才能重新赢得关注与尊重。

  粮草先行

  包机前往首尔,设立300万元赢球奖,球员享受五星级酒店单人间……国足此番出战韩国队的待遇已经显出不同寻常。

  在8月30日进行的赛前适应性训练,中国队大巴有专车开道,这在以往是比赛日才有的阵势。而在球员出现之前,已有两辆中巴车载着工作人员和装备提前抵达了训练场,并做好了训练前的一切准备工作。12强赛尚未开始,很多细节就已经让人感到中国队在后勤保障方面努力与国际接轨,中国足球管理理念的升级换代终于到来。

  不得不说,在中国足协管办分离之后,国足在征战大赛时有了更多自主空间和选择余地。用市场方式解决实际问题,最大限度地保证球队的战斗力。至于投入和奖金,都来自于运作“中国之队”项目的福特宝公司。实际上,在国足获得12强赛资格之后,“中国之队”这个品牌得到了商家的进一步青睐,出征之前,中国队还得到了意大利著名男装品牌杰尼亚的赞助。实现了自给自足的中国队完全可以硬气地享受这一切保障,而且唯有如此,才能心无旁骛地在赛场上与对手一争高下。

  攻心为上

  与韩国队比赛,“恐韩症”是绕不开的话题。韩国队的自信,也正是建立在两队过往30场交锋17胜12平1负的压倒性优势之上。韩国媒体《体育朝鲜》称,绿茵场上没有“大国”。“韩国足球,对中国而言就是恐怖的根本所在。”

  8月31日下午,韩国队在坡州国家代表队训练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韩国主教练、德国人乌利·斯蒂利克在会上称,20名选手纷纷归队且状态良好,“明天(9月1日)的比赛将表现出良好的面貌”。斯蒂利克在谈及两队实力上的差距时还显得较为谨慎,“在排名上,韩国队高于中国队30位,历次比赛交锋记录也占优,但是足球并不是靠记录说话。胜负取决于谁能拿出更好的状态。”

  相比之下,中国队主帅高洪波在从容之余更显低调,他表示,12强赛小组赛一共有10场,中国队不能只考虑一场比赛,每场比赛要把胜平负可能出现的情况分析透,每个局面都要进行仔细分析,“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要找到一种平衡,然后去实现我们的目标”。

  在赛前心理战上,韩国队肯定要将“恐韩症”的作用发挥到极致,以求在心理层面继续放大两队在实力上的差距。而中国队球员当中无一人有过10强赛或12强赛的经历,紧张情绪似乎在所难免,但失而复得的参赛机会反而会让球员的心态放松。在高洪波的调教下,球队始终保持着轻松的备战状态,找回米卢时代“快乐足球”的感觉,这对现在这支年轻的中国队而言,尤为重要。

  上兵伐谋

  大战在即,中国队和韩国队都公布了各自的球队名单。在韩国队阵中,中前场主力球员大都效力于欧洲五大联赛且得到了认可,孙兴民、具滋哲、寄诚庸等球员都颇具实力,而后防线球员有多人在中超球队效力。相比之下,中国队仅有小将张玉宁一人在荷兰甲级联赛效力,两队之间实力上的差距客观存在。

  首战遭遇小组实力最强的韩国队,失利并不是中国队不能接受的结果,只要打出自己的特点和水平,依然可以视为12强赛的良好开端。但6年前曾率队击败过韩国队的高洪波,不会甘心在客场束手就擒,面对攻势凌厉的韩国队,防守时三中卫的阵型或许会成为他的首选。老将郑智的回归,也会让高洪波在中后场的排兵布阵有更多选择。韩国队的中后场组合虽然对中国球员的进攻特点和能力了如指掌,但中国球员对他们也同样熟悉,中国队反击质量和速度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进攻的效果。

  足球场上从没有在比赛前就确定好的胜利者。中国队加油!让所有轻视者都睁大眼睛。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01日 15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