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发展三大球机不可失(体坛观澜)

薛  原

2016年09月02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过去的岁月累积起三大球独有的发展基础,如今三大球又迎来全新的挑战和机遇,站在这样的路口,三大球当有新气象、大作为

大量中国球迷涌入韩国,为国足踏上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的征途加油助威,首战失利固然不是人们期待的结果,但在相当不利的局面下没有放弃努力,国足还是让大家看到了一股拼劲。对从低谷攀登的中国足球来说,这样的拼劲必不可少。同时,比赛的过程也提醒人们,国足前行之路注定艰难,更不可能一蹴而就。

男足这些年的坎坷起伏中,万千球迷不离不弃,无论是看到希望时的全情支持,还是“怒其不争”时的责骂调侃,都说明这项运动的关注度与影响力,都是中国足球攀登之路上最宝贵的一份动力。

任何一项赛事都需要观众、渴望观众。从这个角度看,三大球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三大球是中国体育特有的说法,之所以将足球、篮球、排球归为一类,其中重要的一点,大概就是因为众多球迷的喜爱和支持,因为三大球独具价值的深厚底蕴。

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与强烈反响,再一次证明了三大球的魅力。女排30多年的拼搏之路,铸就了在国人心目中无可比拟的气质形象,也是女排在社会层面成为一个传奇象征、女排精神能够升华为民族精神的重要因素。

健儿的拼搏、多年的积累、项目的特点……诸多条件使得三大球在中国体育的发展格局中占据重头位置。在中国体育的坐标中,三大球的综合成绩不是最突出的,但影响力却是最不可忽略的。从这一点看,三大球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男篮在里约奥运会上一场未胜,反思势必要向联赛及人才培养方面延伸;男足能够闯入亚洲区12强赛本是惊喜,但也仅是重整河山的第一步。在竞技体育层面,三大球无论胜负都能激起热议,而现状都不尽如人意。从群众体育的角度看,三大球的振兴需要在社会层面构建发展体系,才能注入真正的源头活水。而这样的发展体系,又与体育产业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如果将这些看做一个整体,三大球在中国体育改革中的多元价值和引领作用又凸现出来,更是任重道远。

三大球的振兴不是一句口号,更不是一个单线条思路就能找到解决方案。如果说过去的岁月累积起三大球独有的发展基础,那么,这个时代已经为三大球带来了全新的挑战和机遇,政策的扶持、国人的厚爱、资本的青睐……站在这样的路口,三大球当有新气象、大作为。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02日 23 版)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