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残奥会7日开幕 中国残奥军团期待新高峰

2016年09月06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间越来越接近9月7日,里约残奥会开幕的日子。32年来,随着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而逐渐站上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残奥体育军团即将正式亮相里约,期待在首度于南美举办的残奥会上书写新篇章。

辉煌历史

回望32年历程,在过往的8届残奥会上,中国代表团从首度亮相的青涩到近几届的高歌猛进,脚步愈发稳健与坚实。

1984年的纽约,中国残奥代表团初出茅庐。北京姑娘平亚丽在B2级盲人跳远中纵身一跃,让中国代表团在残奥会历史上品尝到首金的甜蜜。最终,中国队以两金结束残奥之旅。

4年之后的首尔(汉城)残奥会,中国队以17枚金牌、41枚奖牌位居排行榜第14位。至1996年的亚特兰大首次进入前十行列,中国军团用了12年的时间。

2004年的雅典令人难忘,突破成为中国军团的关键词,63块金牌的成绩首次占据残奥会的金牌榜首位,这一成绩一直延续到主场作战的北京与上一届的伦敦。2012年,残奥将士们创造了境外参赛的最佳战绩,赵旭更在T46级100米跑中夺得中国残奥历史上第300块金牌。中国代表团也连续3届实现残奥会金牌和奖牌数双第一。

坚强后盾

中国在残奥会成绩的飞跃,是社会与经济发展下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不断前进的缩影。

中国残联的数据显示,2011-2015年,我国累计举办全国单项赛事75次,国际赛事22项,并坚持每年举办残疾人体育单项赛事。5年多来,我国残疾人选手参加了2012年伦敦残奥会、2014年仁川亚残运会等189次国际赛事和交流活动,共获得1236枚金牌,为国家赢得了荣誉,促进了对外交流与合作。

《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的发布和落实、“残疾人自强健身工程”的实施,都有力推动了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快速发展。2016年,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对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社会做出部署。

光明未来

时钟拨回一个月前,在位于北京顺义的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跑道上的贾君婷仙在黑暗中辨别教练掌声的位置后纵身一跃,稳稳落在沙坑里。游泳馆里,已在水中培养了良好方向感的李桂芝还在加班练习打腿技巧。隔壁的篮球场上,轮椅上的龙云起手投篮,篮球划过一道漂亮的抛物线空心入网。

在中心近24万平方米的各个场地里,处处是热火朝天的训练场景。这个随处可见无障碍设施,又有着专业体育训练比赛标准场地器材的中心是本次残奥会中国代表团全国众多备战基地之一。而贾君婷仙、李桂芝与龙云都是本次出征里约的代表团成员。

此次中国军团的308名运动员将参加17个大项328个小项的比赛,是我国参加境外举行的残奥会运动员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多、代表团规模最大的一届。选手们来自社会的各个行业,是一支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年轻队伍。队伍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运动员占46%。是队伍专业化程度、运动员受教育程度最高的一届。

在里约,他们肩负着顽强拼搏,争创佳绩的重任,但同样重要的是彰显精神,文明参赛,展现良好风貌与增进友谊,扩大影响,弘扬残奥精神。

“我们全体运动员将不负8500万残疾人兄弟姐妹的重托,努力发扬残疾人体育精神,向全世界展示我国残疾人的良好形象和风采。”游泳运动员李汉华在代表团成立仪式上代表全体运动员发出宣言。在里约,他们将以新时代残疾人运动员的形象,为祖国增光添彩,也为自己书写人生新高度。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9月3日电  记者郑  直  史春东  何  军)

(责编:温静、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