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小威,最寂寞的“女王”:我现在还能坚持

记者 徐明
2016年09月07日09:36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威,最寂寞的“女王”

美网激战正酣。无论是穆雷横扫迪米特洛夫,还是波特罗打进8强再战瓦林卡,9月6日的美网主角都被小威廉姆斯一人夺走。在以6:2和6:3横扫舍夫多娃之后,小威廉姆斯取得了大满贯的第308场胜利。至此,她正式超越男单名将费德勒,成为大满贯胜场次数最多的第一人。这样的纪录,就连当年的网坛“女金刚”纳芙拉蒂诺娃也要望其项背。

可以想象,未来几天,小威在美网赛场每取得一场胜利,就是对自己纪录的一次刷新。她是历史上最强悍的女将,但也是最寂寞的女王。

从1999年首次夺得大满贯至今,小威在女子网坛已经打拼了17个年头。期间,她经历了伤病,度过了停赛期,对抗了几个时代的女子选手,却始终保持着世界第一。从辛吉斯、维纳斯·威廉姆斯,到达文波特,再到如今的科贝尔、A·拉德万斯卡,对手换了一茬又一茬,小威却始终如一,保持强劲的竞争力。

在小威焕发第二春之前,我们曾经看到过扬科维奇、伊万诺维奇、萨芬娜、沃兹尼亚奇等名将百花齐放,莎拉波娃的出现亦成为女子网坛票房的保证。然而,和男子网坛朝气蓬勃的竞争气氛相比,女子网坛过于单一、乏味。从竞技的角度而言,包括莎拉波娃在内的诸多名将都无法撼动小威作为世界第一的霸主地位。这位茕茕孑立、踽踽独行的美国女将,这些年给人留下的是男性化的风格和凶悍的形象。也正因此,她既被称作“女子网坛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也被认为是“一枚网坛毒瘤”,因为她的存在折射了女子网坛的尴尬和死气沉沉。

进入2016年,小威廉姆斯继续肆无忌惮地独步天下。当费德勒在澳网晋级16强、收获大满贯第300场胜利之后,小威凭借法网和温网的出色发挥,终于在美网超过了费德勒,一跃成为胜场次数最多的网球运动员。未来,她很有可能继续扩大这一傲人的纪录,将一众名将甩在身后。

“308是一个重要的数字。”昨天,小威廉姆斯在战胜了舍夫多娃之后,以非常骄傲地口气说道:“这是非常令人激动的,能够赢下308场胜利已经很了不起了,更不用说是在大满贯赢得这么多的比赛。”小威表示,她为自己自豪。“我已经打了很长时间,但我现在还能坚持。”

这位已经35岁的女将,还能坚持多久?女子网坛的寂寞何时将被打破?看来只有时间能给我们答案了。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