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出发 点亮世界——里约残奥会开幕式侧记

本报记者 薛 原

2016年09月09日0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9月7日,里约残奥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入场。
  本报记者 薛 原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奏响命运壮歌

  感悟生命力量

  全场屏住呼吸的马拉卡纳,一场骤雨不期而至。

  此刻,一道光柱穿透雨幕,聚焦跑道上的一位老者。

  她一手拄着拐杖,一手高举火炬,在风雨中颤颤巍巍却又异常坚定地前行。

  短短的30米距离,她突然摔倒在跑道上,火炬掉在身旁,全场一片惊呼。

  这是当地时间9月7日晚间的里约残奥会开幕式,正迎来最激动人心的环节——点燃圣火。

  第二棒火炬手玛西亚,1984年残奥会巴西代表团成员。她的前面不远处,盲人运动员阿德莉亚正在等待火炬交接。所有人的目光,此刻都聚焦在玛西亚的身上。风雨中跌倒,短短的几十秒却好似无比漫长。当工作人员正要上前施以援手,玛西亚已独自坚强地站了起来。

  火炬依旧燃烧,目标终会达成。

  全场观众起立,掌声动地而来。

  残奥精神,残疾人面对困难的不屈意志,浓缩在这一幕难以预料、没有彩排的场景中。

  4年一个轮回,残奥会再度向世人打开了一扇奏响命运壮歌、感悟生命力量的大门。

  障碍无处不在

  心灵没有边界

  残疾人的世界里,障碍似乎无处不在。

  马拉卡纳体育场的一端,搭起一条高台跳雪似的跑道。当全场观众倒数开幕时,跑道的上方出现了一位轮椅运动员。

  他从6层楼高的跑道上飞驰而下,穿越巨大的火焰圆圈,在满场惊呼声中翻滚着落在气垫上。

  “如果有轮子,为什么不玩转它?”这是轮椅极限运动员阿伦的心声。轮椅不仅是他代步的工具,更是他点亮自我的道具。

  有绚烂的烟火,也有出人意表的黑暗。

  看台一片漆黑,场地中演员们手里的“盲杖”发出白光,忽而组成一个巨大的眼镜,忽而又带动出强劲的节拍。黑与白,光与暗,这样的交错提醒着人们,如果失去那些习以为常的感受会是怎样。生活中那些随时会出现的障碍,其实不仅存在于残疾人的世界里,更存在于每个人的心灵中。

  那些打破障碍的力量,来自不设边界的心灵。

  开幕式的最后一幅场景,曾获6枚残奥会游泳金牌的巴西运动员席尔瓦坐着轮椅,来到火炬台前。他的面前是层层叠叠的台阶。席尔瓦思忖片刻,台阶突然变换成“之”字形的坡道,他转动轮椅,奋力向上,圣火台上方,依然是奥运会开幕时的巨型太阳雕塑。当席尔瓦举起火炬引燃圣火盆,这一雕塑再度开始缓缓转动……生命律动,生生不息。

  迸发心的力量

  演绎人间大爱

  当中国代表团进入马拉卡纳,激起了漫天的欢呼和掌声。28岁的击剑选手荣静高举五星红旗,微笑着走在队伍的最前方。笑容洋溢在代表团每一个成员的脸上,他们挥舞双手向观众致意互动,拿起手机拍下这难忘的一幕。

  一条横幅伴随着中国代表团行进,上面用中、葡、英3种文字写着“你好,里约。你好,巴西。”这一用心传递友谊的举动,更引来全场热烈的回应。

  友情、亲情、爱情……以足球圣殿而著称的马拉卡纳,在这晚演绎出人间大爱。

  足球也没有缺席。手执残奥会会旗进入场地的,是一支特殊的队伍。

  这支队伍由8位父亲和他们行动不便的孩子组成。每位父亲和孩子都共同穿着一双精巧设计的鞋子,可以将两个人联接在一起,一同行动。这款鞋子已经在残疾家庭中推广开来,还有一项专门为此设立的比赛,内容就是父亲带着孩子一起罚点球,体验足球的快乐。

  父亲宽厚的身体,孩子灿烂的笑脸,令人动容。

  当灯光再度聚焦于场地中央,盲人舞蹈夫妇雷娜塔和奥斯卡相拥起舞,他们的影子投射在身后一幅巨大的屏幕上。他们的世界虽然黑暗,却令全场观众看到了爱的光芒。

  每支代表团的引导员都手举一块拼图,当所有代表团入场之后,一块巨大的心形拼图在场地中开始发光,强有力的心跳声回荡在马拉卡纳。从心出发,这世界变幻出斑斓色彩与欣欣万物。

  爱的拼图,心的力量。

  这一刻,属于这个星球上的所有人。

  (本报里约热内卢9月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09日 23 版)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