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式女排,也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

本报记者  薛  原

2016年09月14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9月12日,中国队球员13号赵美玲和7号王亚男在坐式排球比赛中拦网。
  本报记者 薛 原摄

  当地时间9月12日晚,里约会展中心六号馆。热情的巴西观众几乎要把天花板掀翻,他们自动分成了两支队伍的拉拉队,随着音乐跳个不停、喊个不停,似乎只有这样才能尽兴。

  场上正在进行的,是中国队与美国队的坐式女排小组赛。

  虽然是小组赛,却是一场堪称决赛级别的较量。前两届残奥会坐式女排决赛,都在中国队同美国队之间展开。

  而自从2004年雅典残奥会首次设立坐式排球比赛,中国女队就没让金牌旁落。

  在以25∶17拿下首局后,中国队遭到了美国队强有力的反击,被连扳两局。令人热血沸腾的第四局一直打到28∶26,中国队胜出。一锤定音的第五局,中国队以15∶13拿下比赛。队员们获胜后的喜悦,让人不由想起奥运会上中国女排获胜的场景。

  从2004年到2015年,中、美两队之间的交锋,中国队占据压倒性优势,从未输过。直到今年3月,在浙江安吉举行的洲际杯比赛中,美国队首次击败中国队,双方的力量对比开始发生变化。

  这也是比赛吸引了不少美国记者到场的原因。

  即便坐在地上,这支美国队也比中国队高出一截。她们攻势凌厉,咄咄逼人。

  45岁的盛玉红和25岁的王亚男,是这支中国队中年纪最大和最小的成员。盛玉红已是王亚男口中的“盛导”,因为她除了是这支队伍的队长,同时还兼任江苏坐式排球队的主教练。

  “大家都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我们还是要稳下来,心理上不怕她们。”盛玉红说。

  “饭要一口一口吃,比赛也要一分一分拼。”王亚男说。

  不管领先还是落后,比赛中,队员们总爱抱成一团,然后高举双手大喊一声——“赛”。这支队伍团结的气势也感染着现场观众。当最后的比分定格,她们迎来最高分贝的掌声。

  盛玉红看着这支队伍从2004年一路走来,“2008年是我们最好的时候。”她说,“现在有些人离开,整体年龄也偏大了。”

  “但只要有希望就不会放弃,我们有这样的精神。”盛玉红说。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4日 20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