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2016中国·磐安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落幕

2016年09月25日17: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非洲选手优势明显
非洲选手优势明显

人民网浙江金华9月25日电(记者李长云)2016中国·磐安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9月24日在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落幕,来自国内外的数百名选手参加了比赛,陈定、史冬鹏等奥运冠军和体育明星也到场为比赛助兴。本次赛事分为越野赛和场地赛两种形式,在最引人关注的45公里越野赛中(公路越野27公里、山地越野14公里、定向越野3公里、溪水穿越1公里),非洲军团显示了强劲的实力,最终了包揽男子组冠、亚军。来自连云港的户外运动爱好者王强是本次比赛国内选手成绩最好的,获得季军。

浙江磐安素有千年药乡,江南药镇的美誉。而今一场传统中医药与现代时尚户外运动结合奇妙之旅正在磐安上演,古老安静的千年药乡磐安因这场激情的盛宴,变得热烈而欢快。

开幕式由磐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应跃成主持。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傅显明致辞。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书记续川宣布比赛开幕。中国登山协会户外部副主任薛云,“中国横渡第一人”、

北京体育大学社会体育系主任张健,2012年伦敦奥运会竞走冠军陈定,国家田径队队员、110米栏全国冠军史冬鹏,金华市体育局局长方雨辉等嘉宾一并出席发布会。

本届“友强杯”中国·磐安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是由中国登山协会、金华市体育局、磐安县人民政府主办,磐安县体育局、北京恒健国际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协办的一次体育盛会。

比赛分为个人男子组和个人女子组,寻宝路径总距离45公里,总计包含越野跑(公路越野27公里、山地越野14公里)、定向越野(中药寻宝3公里)、溪水穿越(花溪平板溪穿越1公里)3个项目(原定瀑降项目由于台风天气原因取消)。

据磐安县体育局局长周宏光介绍,整个赛道从“浙八味”药材市场开始,行进大约25公里,到达大盘山中药植物园,沿爬坡山路进入大盘山,途经腾云宫至花溪景区,沿途经过平板溪,换草鞋溯溪到达景区停车场比赛终点。赛道全程上升1204米,下降1126米,最高海拔1172米,最低海拔331米。赛道汇聚了磐安最精美的自然和人文风光,线路设计兼顾挑战性与参与性。

作为比赛中最具特色的中药寻宝环节,要求参赛者在比赛过程中需找到指定药方的全部药材和“磐五味”,并且在规定时间内到达终点。每名参赛运动员会在10公里补给站拿到一个药方,需根据药方在20公里、30公里、40公里补给站处找到除“磐五味”以外的药材,并根据各个药材说明的重量配齐药方;运动员药方中含有的“磐五味”药材需在大盘山药用植物园中寻找到并配齐重量。在终点药方检查处检查完成后,确认寻宝成功。

最终,男子组冠亚军被非洲军团包揽,来自连云港的户外运动爱好者王强是本次比赛国内选手成绩最好的,获得季军。王欢获得女子组冠军。

在非洲军团的包夹之下杀出重围,斩获第三,王强显得十分兴奋,他对记者表示,这次赛道设计非常好,虽然有一定距离的山路和爬升,但是自己始终能够跑得起来,感觉非常爽。提及中药元素时,王强笑称自己是“有备而来”,“在比赛之前我就上网查阅一些磐安当地中药材资料,图谱什么的都看了看,就怕比赛时候找不到,就先熟悉了一下,今天又实地去找,确实学到了不少中医药知识,更深地感受到了这种文化”。在相当一段长的赛程中王强都位列第四,但在后半段王强逐渐追赶上了非洲军团,眼看着与前面的黑人选手越来越近,王强开始变得越发兴奋,终于在溯溪项目中成功进入前三名梯队,颇为有趣的一幕是,一直被王强死死咬住的非洲选手可能是由于感受到了来自后方强大的压力,在溯溪项目中脚步慌乱,连摔了几个跟头。

北京体育大学社会体育系主任张健表示,中国·磐安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是“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的有益尝试,旨在探索“体育+中药”,“体育+旅游”的全新发展模式。未来将继续整合各方力量,共同致力打造中医药文化与体育运动深度融合的原创运动项目,把这个发源于磐安的自主知识产权项目,打造成全民健康的跨界融合的运动健康产业典范,为健康中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