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牵手旅游 如何走得更远(体坛观澜)

钟  文

2016年09月27日07: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更多关注参赛者的体验,更多关注赛事与景区的互为匹配,更多关注办赛细节,体育牵手旅游的前景定会越来越广阔

  

  日前,2016中国·额济纳环胡杨林国际自行车邀请赛圆满结束。500多位专业及业余选手的倾情参与,使得这项赛事收获不少好评。

  一看到环胡杨林自行车赛这个赛事名称,人们就会明白:这是一个将观赏胡杨林、领略额济纳风情与自行车运动有机结合的赛事。赛事并没有刻意邀请高水平职业车手参赛,办赛者将更多精力放到了合理规划比赛线路、不断完善赛事服务与全方位保障赛事运转上,为的是给参赛选手提供一个更好的骑行体验。

  近年来,类似体育赛事与旅游资源联姻已经成为一种潮流。而在体育与旅游越走越近的过程中,有两个问题值得关注:一是应该选择什么样的赛事与特定的旅游资源匹配,二是在提高赛事等级与提升参赛者满意度之间应做什么样的取舍。

  选择什么样的赛事才能与旅游资源合理匹配的问题,需要因地制宜、具体分析,不是说什么赛事火就引入什么赛事,能让赛事润物无声地推介旅游资源才是上佳选择;至于说到提升赛事等级与提高参赛者满意度如何取舍,符合发展潮流的理智选择肯定是提升参赛者满意度。

  以赛事为平台推介旅游资源,近年来各地一直都在尝试。但赛事成长有其特定规律,想要让赛事与旅游结合得更好,就要有更合理的前期设计与更客观的后期评估,力争做到赛事成长与旅游推介相得益彰。如果只是强调赛事为旅游服务、或者只是强调赛事的特殊性而不考虑为推介旅游提供平台,都不会使体育牵手旅游走得更远。

  仅以额济纳环胡杨林国际自行车邀请赛为例,在这样的地方办自行车赛就是明智的选择,因为这里就适宜办既倡导环保又能吸引普通骑行爱好者参与的赛事。至于说将办赛发力点放到提升参赛选手的骑行体验上,无疑也是经过实践验证的正确选择。因为无论发展体育还是推介旅游,参与者满意度都是获取口碑、塑造品牌的有效方式。

  更多关注参赛者的体验,更多关注赛事与景区的互为匹配,更多关注办赛细节,体育牵手旅游的前景定会越来越广阔。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7日 22 版)
(责编:郝帅、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