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进入冲刺阶段:冠军之争拨云见日 降级名额悬念仍存

本报记者  刘  峣

2016年09月27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9月25日,上海申花队客场战胜天津泰达队。图为球员在拼抢。
  新华社记者 连漪摄

  9月25日晚,中超联赛第26轮战罢。目前,联赛的冠军归属、亚冠资格、降级名额三大悬念仍未见分晓。最后4轮比赛,16支球队将为各自目标展开殊死一搏,中超联赛大结局“前传”已精彩上演。

  粤苏争冠

  四队竞逐亚冠名额

  本轮比赛,排名前四的球队各有悲喜。广州恒大与上海上港互交白卷,前者巩固了榜首的领先优势,后者却被同城对手上海申花超越。江苏苏宁客场完败志在保级的杭州绿城,与广州恒大的积分差距扩大到7分。上海申花客胜天津泰达,排名攀升至联赛第三,重返亚冠联赛指日可待。

  从积分来看,联赛冠军将在广州恒大和江苏苏宁之间产生。目前,恒大的领先优势已经扩大到两个胜场以上,如不出意外,豪取联赛六连冠只是时间问题。而江苏苏宁除了要在最后四轮保证全胜外,还必须指望恒大“掉链子”,难度可想而知。倒数第二轮,双方将在南京上演“天王之战”。由于两队也同时闯入了足协杯决赛,联赛末期的强强碰撞可以视作足协杯决赛的预演。无论胜负如何,明年的亚冠赛场,依然可以看到恒大与苏宁的身影。

  上海双雄——上海申花与上海上港目前牢牢占据了排行榜三四名的位置。排名第四的上港领先目前同积36分的河北华夏幸福、广州富力和北京国安7分,只要最后4轮发挥稳定,拿到亚冠名额应该不成问题。

  由于今年的亚足联技术分数尚未决定,因此明年中超的亚冠名额究竟是“3+1”还是“2+2”还不明朗。因此,力争联赛前三甚至前二,是申花与上港后4轮的目标。从赛程上看,上海上港将分别对阵江苏苏宁、山东鲁能、天津泰达和河北华夏幸福,而申花将与河南建业、杭州绿城、北京国安和长春亚泰交手。

  既有为保级杀红了眼的球队,也有争夺亚冠名额的直接对手,要想直接进军亚冠正赛,两支球队都有机会,也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

  不进则退

  五队仍有降级之虞

  在本轮一场焦点战役中,石家庄永昌主场击败联赛排名倒数第二的长春亚泰,把“副班长”的“重任”交给了对手。尽管如此,这对“难兄难弟”仍是降级的最大热门。

  目前,永昌和亚泰分别积24分和23分,离倒数第三名的杭州绿城已经有5分和6分的差距。在仅剩4轮比赛的情况下,一旦有失,恐怕难逃降级命运。最后4轮,石家庄永昌与长春亚泰的赛程都是两主两客,其中永昌将面对广州恒大、河南建业、延边富德和广州富力的挑战,亚泰则将对阵北京国安、辽宁宏运、河南建业和上海申花。从目前的状态来看,面对降级危机,两支球队都迸发出了“洪荒之力”。面对凶险局势,李章洙与李金羽的压力可想而知。

  比赛后,亚泰主帅李章洙说:“现在的处境对我们来说非常困难,但作为一个职业球队,我们会努力到最后一分钟,这是我们需要拿出的姿态。”石家庄永昌主教练李金羽则表示:“希望能对得起永昌球迷和石家庄这座城市,间歇期我们还会有一些调整,希望会有更好表现。”

  根据中超联赛的历年积分,32分被认为是球队保级的安全线。本轮战罢,辽宁宏运、重庆力帆、延边富德已经“及格”,几乎可确定上岸。而在保级区中,除了亚泰与永昌,山东鲁能、天津泰达、杭州绿城依然有降级的可能性。

  火星撞地球的京鲁大战中,山东鲁能在少一人的情况下,客场击败北京国安,捞到了保级的关键3分。相对于其他几个保级对手,鲁能未来的赛程最为艰难,将先后遭遇河北华夏幸福、上海上港、广州恒大等强队。不过,对鲁能而言,4场比赛争取2分或3分,应该不是难事。

  天津泰达本轮负于上海申花,积分同样停留在30分。相对鲁能而言,泰达后4轮拿分更容易些,延边富德、重庆力帆等无降级之忧的球队,应该成为泰达抢分的关键。

  杭州绿城爆冷完胜江苏苏宁,是本轮的最大冷门。而这场胜利也让此前提心吊胆的绿城球迷暂时松了口气。5分的领先优势,足够球队在后4场比赛中好好调整,争取3分。

(责编:张帆、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