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许二次转会、重启全明星赛、试水网络直播……

新赛季排球联赛“变脸”

本报记者  李长云  郑  轶

2016年09月29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个多月前,中国女排重夺奥运冠军,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关注。而今,这股排球热仍在升温。9月26日,2016—2017赛季中国排球联赛正式启动,公布的一系列联赛改革举措和商业开发计划,勾勒出未来5年排球联赛的新面貌。这意味着,创办了20年的排球联赛将全面开启市场化进程。

  更新合作伙伴

  打造联赛品牌

  作为“三大球”当中唯一获得过世界冠军的项目,排球在中国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但始于1996年的排球联赛却一直不温不火,不少俱乐部举步维艰。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文斌坦言,“中国排球联赛经历了20年,到今天不敢说自己是职业联赛,很多职业标准和要素都不具备。”

  联赛市场化、人才职业化、运营商业化,被视为盘活体育联赛的“三驾马车”。相比于足球和篮球,排球联赛的市场化程度明显落后。7月初,中国排协“牵手”新的战略合作伙伴——体育之窗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开展排球联赛的运营工作。“更多要从品牌打造、商务运营的角度来考虑联赛,而不仅仅作为一项比赛。”刘文斌强调。

  新赛季的中国排球联赛将于10月28日打响,赛季拉长至5个月,总比赛场次达到236场,汇聚男、女24支球队的近400名球员。联赛奖金总额创历史地达到1500万元,并增设了名次奖、最佳外援奖。体育之窗CEO(首席执行官)高宏透露,下赛季的奖金将增至3000万元,“体育之窗正在筹备一些专项基金,协助俱乐部引入世界级外援。”

  纵观世界排坛,排球市场化程度普遍不高,只有土耳其联赛、意大利联赛较有名气,而这正是中国排球的机遇。“是不是有可能在未来5年、10年甚至更长时间,将中国排球联赛打造成世界级联赛?”高宏表示,虽然排球目前看来没有足球、篮球那么庞大的商业空间,但其独特魅力使得未来市场具有无限可能。

  增强观赛体验

  吸引年轻球迷

  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创造了超过70%的央视收视率纪录,如何将观众的“女排情结”转化为对中国排球联赛的持续关注,提升比赛观赏性、增强观赛体验成为新赛季联赛改革的方向。

  据刘文斌介绍,今年设置了3个转会期,允许境内运动员在一个赛季“二次转会”,打破了以往桎梏重重的转会制度;引入“鹰眼”挑战系统,试点裁判电子记录系统等科技手段;全面使用LED(发光二极管)广告屏、制订联赛商务运营手册、规范赛区商务运营模式……这些“变脸”之举,构成新赛季中国排球联赛的十大亮点。

  加强网络移动端的传播、提升年轻受众的关注度,被刘文斌视为办赛理念的最大革新。“网络这一块过去没有受到很好的重视,下一步计划实施中非常看重年轻人的基数。”新赛季的中国排球联赛,除了不少于40场的央视直播、超过200场的地方电视台直播,还将提供1.5万小时的网络直播。

  大量加入娱乐元素,将成为吸引眼球的重要手段。停办多年的全明星赛将重新启动,体育之窗计划将其打造成“体育春晚”,填补中超和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在春节期间的赛事空档。同时,跨界明星、排球宝贝、最受欢迎球员投票等内容也将引入,并借助移动平台的传播,增强线上线下的互动,让更多球迷获得全方位赛事体验。

  构建三大联盟

  增加排球人口

  以往的中国排球联赛受制于资金与赛制,加之排球市场比较薄弱,职业化探索始终不尽如人意。如何“死水变活水”,需要管理者敢于突破、打破坚冰。

  体育之窗加入之后,创新性地提出“三大联盟”的理念。高宏表示,第一个是赞助伙伴联盟,“联赛不再设置冠名赞助商,而是学习奥运会赞助商的分级系统,首先是创始伙伴,其次是官方赞助商,最后是指定供应商和服务商,为联赛长期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媒体版权联盟将囊括电视台、数字媒体、自媒体等多方资源,体育之窗目前已与多家直播平台达成合作意向。城市发展联盟则计划与地方政府、俱乐部、学校和企业合作,通过建立排球联赛之都、竞选全明星主办城市、开展排球草根比赛、学校联赛等不间断活动,增加排球人口。

  “除了这三大联盟,第二期还将陆续启动球员经济、体育休闲、教育培训、金融投资、跨境电商等其他合作伙伴的邀约合作。”高宏认为,这是一个长期培育市场的计划。让排球变成一项城市运动,鼓励更多人参与其中,意味着联赛将拥有更大的价值和发展空间。

  确定了商业开发模式,标志着中国排球联赛改革迈出了扎实的一步。但对于排球俱乐部的职业化改革、打造真正的职业联盟,仍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过程。“未来,中国排协和体育之窗将探索排球全产业链一体化开发运营体系,尝试走出一条适合中国的运营道路。”刘文斌说。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9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