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是一种职业精神(体坛观澜)

致  远

2016年10月09日05: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步入职业生涯后期的易建联并没有“养老”的打算,篮球串起的职业经历背后,打动人心的是追求卓越的精神

  

  进入10月,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季前赛拉开序幕,4年之后重返NBA赛场的易建联作为湖人队一员首次亮相,上场时间受限,表现也一般。不过就此判断易建联在NBA的第二段旅程如何,还为时尚早。与在国家队和广东队处于绝对核心地位不同,即便在上赛季联盟垫底的湖人队,易建联也只能从替补打起,甚至要长时间坐板凳,这样的角色转变都在意料之中,易建联说:“有一个磨合阶段,不管是替补也好、先发也好,是不是能上场,都要时刻准备着。”

  与进入NBA的其他中国球员相似,易建联也体会过不被重视的煎熬,苦苦坚持只为争取多一点的上场时间;回到国内,易建联用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冠军、亚洲冠军以及里约奥运会的表现重获NBA的认可,这显然是一个要素齐全的励志故事。重新被认可,无疑是故事中最耐人寻味的部分。正当人们认为“功成名就”的易建联会把CBA作为职业生涯最后归宿的时候,易建联用来自大洋彼岸的合同告诉大家,NBA征程未完待续,好戏在后头。

  很难判断易建联是从何时开始筹划重返NBA的。或许正如他所言,“时刻准备着”。就这一点来说,易建联已经取得了成功。对个人来说,易建联能在世界最高水平的篮球联赛上实现更高的价值,而这对中国男篮来说也无疑是一种激励。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比他在场上直接帮助中国队取胜更大的激励。

  里约奥运会,大家都清楚地看到了中国男篮与世界强队的差距,不仅仅体现在技战术层面。在中国男篮主教练宫鲁鸣看来,态度和拼搏精神更成问题。宫鲁鸣给队员们留下了3个问题:你看到了什么?你学到了什么?你准备在哪些方面改变自己?作为队中的老大哥,重返NBA,在更高水平的联赛中磨砺,可以视作易建联的回答。步入职业生涯后期的易建联并没有“养老”的打算,篮球串起的职业经历背后,打动人心的是追求卓越的精神。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09日 08 版)

(责编:崔东、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