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要推而广之 先选好项目(大昭评论)

2016年10月11日07: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大众健身无论怎样展示和推广,各地对自有的传统项目和玩法终究更拿手,推广的重点应当选择地域性不强、大家都能玩、在哪儿都能玩的项目

体育活动要以一定的形式来进行。但大千世界,人们不可能都去玩相同的项目,有喜欢踢球的,也有热衷于跑步的,何况还有是否适合身体特点和生活习性之别。于是,倡导大众健身和发展竞技体育,都有选择项目的问题。自己选,别人也会帮着选,是为推广。

中国农民体协在全国分片组织农民健身特色项目推荐和展示,意在挖掘、整理和推广,这是个很积极的想法。年轻人追求时尚,上岁数的讲究传统,当下不少地方的中青年农民纷纷进城打工,留在农村的非老即小,他们能玩点什么,的确需要有人帮衬。不过,此举用意积极,效果却待进一步观察。譬如,八段锦、太极拳之类本身就不是只适于特定人群的项目,说不上农村特色,而且长期以来以此作为健身手段者遍及城乡,绝非一村一巷。又如,有些展示项目其实难说是体育,倒像是节庆时用来助兴的娱乐方式,敲锣打鼓,载歌载舞,连打扮和行头都很不简单。不可否认其中有活动筋骨的功效,但据此便称其为体育,有点勉强。

过去,农村中的体育活动多在农闲时节。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农业生产的方式和概念都在变化,农村的生活节奏也不同于以往,虽然传统意义的农闲相对少了,但文化需求却提高了。就像劳动要动筋骨,却不能替代体育锻炼一样,娱乐与体育既相关又有别。中国农民体协负责人也感到把关时欠考虑,展示中的部分项目似是而非。但更重要的是不同地域的农民对他乡移来的项目是否接受,是否能够体会其中的乡土文化内涵。扯得远一点,就是奥运会上的老牌竞技项目,也有一些开展得并不广泛,原因就在于不是谁都能感受其中的文化。再说,世界上习武之人甚众,但看金发碧眼的老外比划拳脚,动作虽然差不多,总觉得还是不大入神。

有比较才有输赢,因此,竞赛是最常见的体育方式。有对抗才透出有勇有谋,因此,面对面过招的体育项目最具观赏性。中国地大物博,非物质的文化也“博”。无论怎样展示和推广,各地对自有的传统项目和玩法终究更拿手,推广的重点应当选择地域性不强、大家都能玩、在哪儿都能玩的项目。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11日 10 版)

(责编:郝帅、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