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西行 小荷露角

本报记者  汪灵犀

2016年10月13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朱婷在热身赛中扣球。
  新华社记者 贺灿铃摄

  21岁的奥运会MVP朱婷登陆土耳其女排联赛,成为中国女排主力球员在当打之年赴欧洲参加职业联赛第一人。如今,朱婷的留洋生活已快“满月”,也即将迎来她的大赛首秀。本月18日,女排世界俱乐部锦标赛就要开幕,朱婷准备得如何?

  环境适应基本OK

  出发之前,朱婷最担心的就是自己不会英语。不过,10月11日,网友们在社交媒体上惊喜地发现一段朱婷用英语介绍自己的视频。视频中,朱婷用英语说道:“大家好,我是朱婷,欢迎来到我的脸书,让我们在这里相见。”虽然时间不长,但她满面微笑,英语较之前有了明显进步。

  身处异乡,适应环境自然是第一步。看得出来,朱婷态度很积极,而且适应能力也很强。除了努力学英语,洗衣服、做饭等一些生活琐事也很快上手。如今,她已经可以独立和队友、教练进行沟通,朱婷效力的瓦基弗银行队主教练古德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赞许道,虽然朱婷来队里时间不长,但其出色的适应能力,令她很快融入球队。

  有一个细节能够印证。为了帮助朱婷,在友谊赛中,朱婷的队友——2014年世锦赛MVP美国人希尔、里约奥运会最佳副攻塞尔维亚人拉西奇等人都说起了中文。当朱婷漂亮得分后,一句句蹩脚的中文“好球”随之响起。

  能力展露初放光芒

  “朱婷是二三十年才出一个的天才球员,技术非常全面,有高度有力量,而且非常聪明,每天都渴望学习。”古德蒂在对媒体谈及朱婷时,不吝盛赞之词。这些赞誉,都是朱婷用实力拼出来的。

  土耳其当地时间10月8日,瓦基弗银行队与上赛季欧冠冠军卡萨尔马焦雷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朱婷独揽20分,帮助新东家3︰1力克对手。此前,她随队参加了3场热身赛,分别拿下14分、19分和23分,状态越来越好。在训练上,古德蒂没有给朱婷上大量,而是给她时间慢慢调整。

  “我觉得这边球员实力确实很强,整个土耳其联赛水平非常高,很多优秀的球员都来这边打联赛,每个运动员都要有一种学习的态度。”朱婷说。

  古德蒂还透露,经过20多天的训练,朱婷在一传方面已取得很大的进步。新赛季,瓦基弗银行队会参加土耳其联赛、排球欧冠联赛、女排世俱赛等大型赛事,虽然会面临很多强劲的对手,但古德蒂希望能赢得所有冠军,朱婷也很有信心。“我的目标是赢得每一个冠军,这也意味着我要付出更多、做出更大的贡献”。

  未来旅途星光四射

  朱婷的留洋对俱乐部和她个人来说是个双赢。自从朱婷加盟之后,瓦基弗银行队成为媒体曝光度最高的俱乐部,人气大涨,瓦基弗银行队的两个社交媒体账号涨了很多粉丝。

  而对朱婷来说,她也能够在更多球迷面前展现自己。“离开中国让我领略到不同的异国风情,增加阅历,积累经验,可以与世界各国强劲对手过招,还可以在其他国家继续职业生涯。”此次西行,或许将为她开启通往国际巨星之路的旅程。

  年轻的朱婷初生牛犊不怕虎,面对土耳其媒体,她表示要将女排精神带到欧洲赛场发扬光大。“女排精神让我变得更优秀,我要把这种精神在欧洲赛场上展现出来。”

  姚明、李娜、刘翔退役之后,中国体育进入了一个国际级巨星稀缺的时期。以三大球而言,中国男足积弱不振,中国男篮在姚明退役之后星光黯淡。而年少成名的朱婷,自信、真诚、敢拼,等她打出更响亮的国际知名度,再加上球场外的经历、阅历、视野、谈吐,有望成为郎平之后中国排球乃至中国体育的下一个标志性明星。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