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视野,办鲜活赛事(体坛观澜)

钟  文

2016年10月17日07: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各地积极尝试举办既适合地区发展、又满足群众需求的新兴赛事,应该说是个不小的进步

  

  如果一项汽车拉力赛不以竞速为目的,以传统思维观察一定会觉得有些“离经叛道”。10月16日在湖南长沙落幕的2016环洞庭湖国际新能源汽车拉力赛,恰恰是一个不以竞速为目的的新型汽车拉力赛。

  顾名思义,环洞庭湖国际新能源汽车拉力赛是一个展示新能源汽车性能、倡导绿色环保理念的比赛。就是这样一个看起来不那么中规中矩的比赛,却吸引了诸多国内外专业车手踊跃参与。而这一赛事的魅力,恰恰在于专业车手与汽车爱好者共同参与,以及新能源汽车与洞庭湖区的自然风光、人文风貌融为一体。

  这是一个突破了传统办赛理念的鲜活赛事,这也是一个湖南自主创立的新生赛事。举办汽车拉力赛,往往容易产生盲目修路的冲动,有时把握不好还会对赛段所经之地的生态带来不利影响。反观环洞庭湖国际新能源汽车拉力赛,既为赛段途经之地留下了169个充电桩,又为赛段途经之地的生态、旅游、人文资源做了宣传,何乐而不为?更何况,在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的背景下,创新思路培育自主品牌赛事,其意义与价值不言自明。

  就在首届环洞庭湖国际新能源汽车拉力赛热热闹闹举办之时,第五届翼装飞行世锦赛也在湖南张家界的天门山拉开帷幕。说起已经颇具影响的翼装飞行世锦赛,当初却是为天门山的特殊地形地貌量身定制的。或许正是因为天门山与翼装飞行的高度契合,才使得这一赛事成为与天门山结缘的所有赛事及推介活动中接连举办时间最长的。尽管赛事运作及相关保障已日渐成熟,翼装飞行世锦赛遇有大风、浓雾天气依然需要耐心等待,而这也成就了这项运动的特殊魅力。

  其实,无论是新能源汽车拉力赛,还是翼装飞行世锦赛,都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常规赛事。以这两项赛事为代表的新兴赛事的出现,是各地对接地气赛事的需求越来越多的产物,也是各地创新思路不拘一格办赛的成果。相比于以往热衷于斥巨资引进国际顶级赛事,当前各地积极尝试举办既适合地区发展、又满足群众需求的新兴赛事,应该说是个不小的进步。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17日 21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