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了解中国文化 推广击剑运动

匈牙利击剑奥运会冠军阿隆中国行

人民网记者 王继晟
2016年10月19日08:5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匈牙利击剑奥运会冠军阿隆中国行

2016年“击剑奥运会冠军阿隆中国行”16日在武汉拉开了序幕。第一站阿隆来到了拥有悠久历史的名城武汉。此番武汉之行,阿隆有一位重量级嘉宾的陪伴,——中国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花个人冠军雷声。

来自匈牙利的阿隆-斯拉奇无疑是当今男子佩剑赛场上的第一人,他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与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蝉联了男子佩剑个人冠军。本次中国之行,他将先后前往武汉、咸宁、佛山、深圳与北京五座城市,在了解中国文化的同时推广击剑运动。

雷声说阿隆拿筷子比自己好?

第一天的武汉之旅,阿隆就感觉行程满满。为了品尝武汉当地特色小吃,阿隆与雷声在上午八点就从酒店出发前往“蔡林记”,看着桌上摆放着的锅贴、生煎与烧麦,阿隆的眼神里写满了期待。当然,对阿隆而言,在品尝这些小吃前,他先要学会怎样使用筷子。让雷声吃惊的是,阿隆很快就学会了这项技能,“他拿筷子拿得比我好,看来使剑的人,拿筷子也行,他知道怎样能够掌握好拿筷子的技巧,夹包子夹得很轻松。”

没有尝够美食的阿隆,此后又对漂在大油锅里的臭豆腐产生了兴趣。只见他在吃臭豆腐前先吹了几口气散热,咬了一口后,他的眉毛微微皱起,“这太辣啦!”阿隆的举动让有些同行的人不敢品尝,但雷声却毫不在意,他将一口吞下一只臭豆腐,“真好吃!”

在黄鹤楼阿龙中文念古诗

在品尝完美食后,阿隆又前往了著名的旅游景点——黄鹤楼。黄鹤楼的一切对阿隆来说都是既陌生、又令他感兴趣的,在人潮拥挤的壁画前,他认真地欣赏了起来。登上最高层后,雷声诗兴大发,“来到黄鹤楼,我就想起了李白曾经在这里写了一首诗”,于是,他将《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背了起来,“故人西辞黄鹤楼……”站在一旁的阿隆虽然知道雷声在背诗,但却不怎么了解诗中的含义,“要不你跟我学吧!”雷声提议道。于是,阿隆用不流利的中文跟着雷声念了一遍这首诗,也算不错,来了黄鹤楼,学到了一首古诗。

与华东师大学生亲密互动

下午,阿隆与雷声来到了华中师范大学体育馆,与学生进行了有趣的互动,推广击剑这项运动的开展。日前,华中师范大学第一次开设了击剑兴趣班,让学生们可以体验在剑道上驰骋的感受。

看到两位击剑奥运会冠军,学生们都抑制不住喜悦的心情,还没等活动开始,一些同学就冲到雷声、阿隆面前希望能够与他们握手。雷声与阿隆见到学生们如此热情,也十分开心地满足了他们合影、签名请求。

在活动中,雷声与阿隆也和学生们分享了自己与击剑的故事。雷声回忆起年幼时与击剑结缘的情景时,笑着说道:“其实我接触击剑是一个特别偶然的机会,我在读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当时,广州市体校的教练来我们学校招人,他问‘谁是左手拿笔’,全班只有我一个人举手,就这样,我进入了击剑这个行业,一练练到了今天。”

阿隆说自己是在9岁开始接触击剑的,“我9岁的时候,遇到了自己的第一个教练,他是一个非常有名的击剑运动员的儿子,他的爸爸拥有七枚奥运会金牌。我在最恰当的时间,遇到了最适合我的教练,开始了我的击剑之路。”

在知道华中师范大学开设击剑兴趣班后,雷声饶有兴致地说道:“击剑非常适合在大学里开展,它是需要智力和技巧的运动。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大学开展击剑这项运动。”

在参加活动时,雷声还给学生们讲解了很多关于击剑的需要注意的细节,比如——“要把重心放在中间,这样的话,就能进可攻、退可守”、“有时候可以用剑去敲打对手的剑,一是可以起到防御的作用,二是可以干扰对手,趁对手不注意时进攻。”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学生们太过热情,以至于在活动结束后,雷声与阿隆被迷妹们团团包围住,寸步难行。最终,还是工作人员想出了妙招化解这个难题——雷声举起手机,和同学们来了一张自拍。

据王海滨国际俱乐部执行总裁王盟介绍,26岁的男子佩剑天才运动员阿隆是海滨击剑的签约形象大使,此次“阿隆中国行”将以西洋剑客寻缘中华文化为主题,希望击剑运动中的贵族精神和优雅气质与中国传统文化之间产生共鸣,从而促进近更多的中国青少年朋友喜爱上这项运动,达到推广和普及的目的。 “在武汉,阿隆他们体验了传统的中华美食和古诗词文学,接下来还会去参观咸宁赤壁古战场,佛山的黄飞鸿纪念馆和叶问堂,他对中国古代历史以及近现代功夫文化将有非常深入的探究。”王盟介绍说,“换个角度来讲,我们也想让阿隆把咱们国家的这些文化魁宝传递给更多的外国友人。”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