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王登峰:固有观念成校园足球普及过程中的最大障碍

2016年10月26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5日电(赵欣悦)足球走进校园,实现大规模的普及,这本身就是一个漫长而艰巨的任务,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做客人民体育《体育+》访谈节目时,为网友讲述了在校园足球普及实践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

中国社会主流观念仍旧比较传统,大众普遍认为学生就要全身心投入文化课的学习,体育对学生只是简单的活动而已,但王登峰明确表示这是一个错误的观念。“从学校体育来讲,我们除了要保证学生的身心健康以外,还有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让学生们掌握一定的运动技能。传统的体育教学中,每一项都有所涉猎,但最终孩子们可能什么都没学会。如今,我们就是想通过校园足球活动的推进,让孩子们真正掌握一门运动技能。”

很多人会有顾虑,花过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在校园推广足球是否会本末倒置,影响学生们的学习,王登峰对此也做出解释:“我走过很多地方,发现一般踢球好的孩子,学习成绩也好。比如在青岛的一个小学,他们的校长在三年级以上设了两个足球实验班,学生自愿报名。实验班的学生每周比普通学生多上十节体育课,每天下午三点后多上两节足球课,普通班的孩子做别的。结果在年级考试中,两个实验班名列年级前两名。也就是说这些孩子拿出了比其他班孩子多七八个小时的体育课时间,结果文化课成绩却比其他孩子要好。”王登峰坦言,固有观念仍是校园足球普及过程中的最大障碍。

除了社会主流观念问题,教师力量匮乏和场地稀缺也都是校园足球推广过程中所遇到的难题。王登峰说:“有些学校的场地和教师力量都不足,这些也都是我们目前面对的很大问题,但目前发改委已经出台了一个校园足球场地建设的规划,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全国新建或者扩建六万片足球场,其中有四万片是在学校。这就意味着国家下了很大决心要改善球场。教师培训方面,我们也在不断扩大规模,迟早会把这些难题全部攻克。”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