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王登峰:校园足球推进体育教学改革 为足球发展奠定根基

2016年10月26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5日电(胡雪蓉) 发展校园足球的根本目的是什么?是增强学生体质还是提高中国足球水平?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接受人民体育《体育+》访谈节目专访时明确表示,“这些目标都是我们要达到的”。

王登峰说:“首先,我们推进校园足球的工作,一个很重要的目标是想推进体育教学的改革。体育课要教会孩子运动技能,同时要给他们提供更多参与竞赛的机会。校园足球是一个试点,这些特色学校就是除了体育课,其他技能外,一定要教会踢足球,这是教会的问题。同时,一定要组织校内比赛,这是竞赛问题,这是我们推进体育教学改革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手。”

“第二,是为了进一步彰显体育在培养孩子全面素质中所起到的基础性作用。首先就是提高他的体质健康水平,因为更多的体育锻炼才能保障体质健康。目前青少年体质健康下滑的问题还是非常严重的,尽管这些年有一些改善,但是总体来讲还是非常严峻。所以我们希望通过校园足球的开展提高他们的体质健康水平。其次是提高运动技能,最重要的还是为了能够让孩子们在体育教学训练比赛中磨炼或者培养他们的健全人格。例如一名学生参加体育比赛,对他能带来什么?”

王登峰说,“曾经一位法学家跟我讲了一句话,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他说我们现在国家很多人不守规矩,是因为没有上好体育课。我后来想一想他讲的是对的,为什么?体育比赛就是让双方在明确的规则下,各自发挥自己最大的优势,去争胜。但是,不管你是多么想胜利、想成功,你必须得遵守这个规则,这个规则包括必须靠你的团队,必须尊重对手、尊重裁判,而且输赢是你自己来决定的。输了以后,你可以哭,但是要想赢还得继续努力。赢了,你可以高兴,但是你还想继续赢的话也要继续努力。我想这是体育竞赛给孩子们带来的积极变化。我们也希望通过校园足球的发展,能够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让他们学会踢足球,同时在学、练和赛的过程中,培养健全人格。所以,这是我们教育部门来办体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

王登峰直言,第三个目标是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奠定人才的根基。“例如我们到2025年计划建5万所校园足球特色校,5万所是什么概念呢?按照平均每所1000人,就有五千万人。我们有五千万的青少年学会了踢足球,而且都可以参加校内的比赛,其中有一部分还可以参加校际比赛,还有的可以参加全国比赛,这样一个人才的梯队就为中国足球将来出现优秀的球员奠定了根基,而其他没有成为优秀足球运动员的人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呢?我经常讲一句话,他们会成为会踢球的律师、社会学家、天文学家、公务员,会踢球的各方面人才,这是我们发展校园足球的目的。”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