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国家队>>主帅

里皮亮相强调责任感与信心

白志标
2016年10月29日08:5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里皮亮相强调责任感与信心

  广州日报记者 白志标

  里皮“上任”中国男足主帅已经快一周了,中国足协昨天才正式召开媒体见面会宣布里皮的国足主帅身份。对于接下来的国足世界杯亚洲区12强赛前景,里皮强调国足实力不输其他对手,将会尽力去完成亚洲区出线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样的表态自是中国足协爱听的,当然老练的里皮也不忘补充,即便这次不行还有2022年呢。

  17位候选人中选出里皮

  熟悉亚洲足球,了解中国足球,事实上当中国足协将选帅标准如此定义时,已经明确了新任国足主帅是在中国执教或执教过的洋帅,而从名气和成绩来看,锁定在斯科拉里和里皮身上也不足为奇。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张剑介绍,实际上国足主帅共有17位候选人,最终技术委员会选定里皮担任国足主帅。

  “10月16日时,技术委员会召开会议,并且确定了新任主帅的候选人面谈名单,提交了11名中外主帅的候选人,随后又通过其他的渠道推荐6名候选人。技术委员会也针对这17名候选人进行讨论,并且形成相对集中的意见。”他表示,“10月17日时,选出了首批的4人面谈入选,里皮便是这其中之一。10月18日~10月22日,经过面谈,技术委员会也对里皮出任国足主帅达成高度一致。随后足协便同里皮签订工作合同,他正式出任国足主帅。”

  执教合同分两阶段

  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解释,“我们要求新的教练要了解中国足球和亚洲足球。此外,我们希望新的教练能稳步提高国足的技战术水平,接下来我们还有6场12强赛的比赛任务以及亚洲杯的比赛任务。希望中国男足在新任主教练的执教下,水平能有明显的提升。技术委员会认为里皮是中国男足国家队的最佳人选,当然我们要给里皮团队时间,不能因一两场比赛的得失就对他失去信心。”关于里皮的合同,蔡振华在发布会上给出了答案,并不是此前说的2019年世界杯,而是到2022年世界杯。随后张剑补充,“这次和里皮先生的合同是从现在签到2019年亚洲杯。2019年亚洲杯结束后,中国足协会跟里皮沟通,根据成绩优先进行下面的合同谈判。如果2019年亚洲杯成绩不错,里皮的合同顺延到2022年世界杯。”

  里皮称能提升中国足球

  这是里皮第二次来中国执教,与原本计划的执教对象广州恒大相比,带领中国男足无疑面临的困难更大,里皮也看到了这一点,他说这也是自己最终选择了担任中国男足主教练的原因,因为可以帮助中国足球提高。

  “我们曾经有合作的可能性,但是当时我有广州恒大的工作,结束(广州)恒大的工作后,我回到了意大利,但我对中国一直念念不忘,我期待有一天能够回到中国。”他说,“在中国,我感受到对我的尊重和重视,我要感谢所有人的支持和尊重,中国作为世界上重要的国家之一,我可以帮助中国足球进步。对于中国的球员来说,他们有实力和能力,他们不需要嫉妒别人,他们需要增加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

  里皮透露,在接受中国足协的聘任前确实与广州恒大签过一份工作合同,“我曾经跟(广州)恒大签订过一份合同,在收到中国足协的邀请后,我们进行了协调,并最终跟中国足协签订了工作合同。”他表示,过去中国足协就曾建议俱乐部和国家队工作都承担,“之前接到中国足协邀请我表示非常荣幸,我的想法是一旦我跟恒大的合作结束后,我会接受中国国家队的邀请,但中国足协希望我能够同时兼任俱乐部跟国家队,我表示了拒绝,这两份工作是有冲突的,我如果兼顾两份工作的话,我就无法跟家人团聚。这次我之所以接受邀请,是因为我跟广州恒大的合同结束后,我回到意大利并开始怀念中国,中国足协已经三次邀请了我,所以我选择接受这份邀请。”

  国脚在国足只能发挥四成水平

  新上任的里皮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带领国足征战12强赛,但4战仅仅拿到1分的现状让国足的2018世界杯前景渺茫。对此,里皮特别强调责任感和信心:“我们在12强赛的形势困难,我们需要团结一心,整个医疗团队、后勤团队、教练团队,我们要发挥一切的力量去完成这个也许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们要培养球员的意识,为国家足球奉献自己的意识,我们要打造这支球队的技战术打法。”

  他承认,“目前小组赛已经进行了4场,中国队的形势很让人担忧,但不是到了没有机会的地步。”里皮说,“我看了中国男足过去的4场比赛,这4场比赛的场面很均衡,并不是说国足的表现无法战胜对手。比赛需要一场一场地打,我们下场比赛是打卡塔尔,我们希望国家队的球员通过这场比赛增加信心,接下来是打韩国队,也许一场一场比赛打完,我们的信心会有所增加。”不过,他强调,“当然也许最后的结果不是我们所能预料的,但我们会着眼下届亚洲杯。”

  对于国足的水平,里皮有自己的看法:“为什么我们的国脚在俱乐部发挥非常好,在俱乐部表现非常自信,非常有激情,到了国家队之后,他们只能发挥出自己在俱乐部40%的水平,这是我们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要解决的问题。” 里皮鼓励了自己的球员:“看过国家队的4场比赛,我不觉得中国球员的个人能力与其他球队有大的差距,我希望我们成为一个整体,一个集体,我们在场上要相互帮助,在队友困难的时候,不要有所保留,我们要去战斗,如果我们做到上下一心,我们面对任何球队都不会畏惧。”“我会告诉球员们,一旦穿上国家队的球衣,这是对他们的最大奖励,他们必须拿出在俱乐部的水平,去代表国家队比赛。”

  有说法表示未来里皮执教的中国男足主力阵容来自广州恒大,对此他坦言:“我们可以放眼其他国家队,很多伟大的国家队,都是从同一个俱乐部召集6~7名球员,作为国家队的根基,这些球员长期在一起比赛,他们对于胜利形成了固定思维,特别是第一场比赛,我们要更多地考虑到安全和保险。出于上述原因,我们会召集多名恒大的球员,并以这个班底组建国家队。”

  此前有传闻说,里皮要求归化外援,在发布会上里皮对此进行了否认,“从来没有过。”但是他表示,自己在中国男足的工作是方方面面的,他会去观看中超俱乐部的冬训,去考察有可能征调到国家队的球员,也会通过观看国奥、国青的比赛,去关注这些年轻球员。

(责编:赵雪晨、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