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亮相媒体见面会

新国足将以恒大球员为班底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6年10月29日04: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0月28日,中国足协在北京召开了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媒体见面会,新任国家队主教练马塞洛·里皮及其团队正式亮相。

  紧急、特殊情况下的最合适人选

  10月11日,国足主教练高洪波提出辞职;10月22日,中国足协宣布里皮担任国足新任主教练。选帅过程仅有11天,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坦言,“这是在紧急和特殊的情况下进行的。”

  紧急,是因为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正在进行中,距离国足第五场对阵卡塔尔队的比赛不到一个月;特殊,是因为像世界杯预选赛这样重要的比赛,临阵换帅对中国足球来说极其罕见。

  作为世界级名帅,里皮拥有世界杯冠军、欧冠冠军球队的执教履历自不用说,带领广州恒大队多次获得中超冠军以及亚冠冠军,足以说明他对中国足球和亚洲足球有着丰富的了解,这也是最能打动中国足协之处。

  对于中国足协的聘请,里皮表明了他一直都有执教中国国家队的愿望,“我在中国一直受到尊重,我希望能帮助中国足球取得进步。”

  球员在国家队只发挥了40%的水平

  里皮的自信来源于他对中国球员的了解,在中国足球俱乐部执教的经历已经为他执教国足做了很好的积累和铺垫。

  里皮说,我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一个问题,为什么国脚在俱乐部发挥得非常好,表现得非常自信、非常有激情,但是到了国家队只能发挥40%的水平呢?“我需要告诉他们,穿上国家队球衣就是最大的奖励,他们需要拿出在俱乐部的水平,不能有所保留”。

  这番话点到了痛处。国足队员在场上往往缺乏求胜欲望和斗志,这让很多球迷不理解、不满意,也是过去几任主教练工作很难奏效的方面,大家期待里皮的高招。但是调动主观能动性并不能完全弥补技战术水平本身存在的差距。里皮说,目前中国队在12强赛中的表现令人担忧,但是还没到完全没有晋级可能的地步。“我看了中国队过去几场比赛,对手实力并非完全高于中国队,我看到更多的是水平相当。”自信,是里皮优先传递给队员的信念。

  对阵卡塔尔队将以恒大球员为班底

  具体到即将开始的对阵卡塔尔队的比赛,里皮将以恒大球员为班底组建阵容,他对执教的第一场比赛,“安全和保险”是需要考虑更多的。

  以联赛冠军队成员为主力组建国家队,这在国际足坛也是常见做法。众所周知,里皮与恒大俱乐部渊源颇深,此次竞聘主教练,恒大俱乐部在中间就起到了重要的桥梁和沟通作用。里皮是否会偏爱恒大队员,不少人对此有所质疑。蔡振华表示,里皮只服务于中国足协,中国足协和里皮均不会给恒大淘宝俱乐部特殊关照,继续按照公开透明公平的原则,平等对待各个俱乐部。

  其实,不管12强赛踢成什么样的结果,里皮都是安全的。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透露,中国足协和里皮的合约是到2019年亚洲杯结束。蔡振华的话更是上了一个保险:“我们承诺给里皮时间,不能因为一两场比赛的失利而失去耐心。”

  里皮执掌国足扮演的是“救火队员”的角色,但是中国足协或许是吸取了过往的急功近利的教训,对里皮的执教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有利于稳步提高中国男足的技战术水平;二是有利于组建国家队服务保障体系,从管理转为服务;三是形成共识,有利于形成一个适合中国的足球风格。看得出来,中国足协对聘请里皮抱有厚望,而且在包括薪酬在内的各个方面展现出了诚意,比如给予里皮选人用人、技战术采用等方面的全部权力。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9日 07 版)
(责编:袁勃)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