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王继晟

奥运冠军悉心辅导延安娃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2016年10月31日13:27

23届奥运会中国旗手,中国男篮国手与延安篮球爱好者进行三对三交流比赛。
23届奥运会中国旗手,中国男篮国手与延安篮球爱好者进行三对三交流比赛。
下一页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 王继晟)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延安是伟大长征的终点,中国革命的圣地。10月里,体育总局优秀运动员推动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王立彬、唐功红、杨秀丽、杨伊琳、李坚柔、刘洋、杨翠萍、杨佩、王亚栓9位冠军,走进延安保小、安塞青少年体校,代表体育人表达对延安精神、延安人民的崇高敬意。

在延安“腰鼓之乡”安塞区,黄土高坡的娃娃们生龙活虎,喜庆热烈的腰鼓,敲得“奥运冠军安塞行” 的冠军们个个神清气爽,精神振奋。而成长在黄土高坡的安塞娃,迎来了奥运冠军难得的辅导机会,面对面的座谈交流,启迪孩子的心智,开拓了的视野,种下未来冠军的种子。

奥运冠军 延安娃的励志榜样

唐功红, 2004年雅典奥运会勇夺75公斤级以上举重冠军。俨然是体校举重队延安娃心目中女神级的人物。她在奥运会最后一次试举冒险举起平时很少成功的182.5公斤,最终以2.5公斤的优势险胜夺金。唐功红每一项荣誉的取得都充满了艰辛,她是典型的事业型运动员,她的成功对孩子们来说是最好的励志故事。延安女娃一个个试举,奥运冠军一个个纠正点拨动作。曾经拿过延安市举重比赛第一名的八年级学生乔莉莉告诉记者:“我的动作经过唐老师纠正,练起来不像以前那么紧绷绷的了,感觉特别轻松。”唐功红说:“在业余体校要先练技术,打牢基础,就像盖房子一样,地基要稳固,将来向上发展的空间才够大!我发现了两个苗子不错,爆发力很好,将来应该有发展,关键是打好基础。”

杨秀丽, 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冠军。体校的教练和孩子们一直期盼着她的到来。杨秀丽告诉娃们要注意细节,扣住动作细节,一遍又一遍的示范,让学生们学会观察与体悟。杨秀丽叮嘱学员注意,要摔倒对方,要留出对手被摔倒地的位置,不然,把自己也带倒了。训练结束后,她情真意切地教导学生们:人既有获胜之时,也有败北之时。只要能理解运动的内涵,即使失败了也不至于心灰意冷。人是不可能对一切都战而胜之的,总有失败的时候,关键是要理解运动的底蕴并通过自己锲而不舍的努力从失败中走出来,赢得胜利!

“我从事专业体育17年,国家培养了我们,我现在有能力回馈国家、回馈体育,回馈我的柔道项目,是我应该做的事。2015年,我有机会到美国学习一年,感觉自己还需要不断学习,真心希望中国的体育事业越来越好,来到革命圣地我很高兴,个人能力有限,但我会尽全力!”杨秀丽说。

在延安娃心中播撒冠军种子

如果说冠军们走进延安保小赠送体育器材,与学生们欢乐互动重在感受感悟。那么,传道授业解惑,奥运冠军与体校学生们面对面对话,无形中是在延安娃娃们心中播撒冠军的种子。

“练体育很苦,想没想过放弃训练?”有同学提出自己的困惑。体操世锦赛男团冠军、吊环冠军刘洋实实在在告诉同学们:“小时候练体操当然苦,至于有没有想放弃的时候,怎么说呢?我逐渐成熟长大了,我就觉得这是我该做的,我必须做好,这是职责所在。”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冠军杨伊琳给出的答案是:“高压高强度的比赛锻炼了我高强度的心理承受能力。”2014年索契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500米冠军李坚柔坚定地说:“一定要有信心:只要站在赛场上,就要赢得比赛!”更快更高更强,梦想、超越梦想!在与冠军们的交流座谈中,学生们深刻感受到无论怎样,首先要有一颗冠军的心,为梦想而奋勇拼搏,永不言弃。

为人民服务 奥运冠军践行社会责任

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中国男篮的主力国手王立彬坦陈个人感受:珍惜荣誉,做好本职工作。“我最大的愿望是每个同学身心健康,学业有成!来到延安,参观保小,(陕甘宁边区战时儿童保育院小学部简称保小)让我感触很深。特别是知道了我们体育人的老领导伍绍祖是从保小走出来的,作为体育人对于保小更有一份亲近感,我们推动延安人民的全民健身义不容辞,个人的努力微不足道,安塞行让我们很受教育,收获很大。”

2010年,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印发《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长效化机制工作方案》,提出组织优秀运动员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让更多的优秀运动员有机会通过有效的组织方式,更好地参与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将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与提升个人价值有机结合起来。不再是以行政手段下达任务的形式让运动员参与活动,而是通过规范的组织、畅通的渠道,让优秀运动员自觉自愿参与全民健身志愿服务。

作为体育事业发展的宝贵人力资源,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等优秀运动员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对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具有很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体育总局人力中心作为总局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协调小组的办事机构,紧扣国家发展的大政方针和体育事业的发展需要,到国家政策指引的区域去,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到体育欠发达的地区去。

几年来,先后组织众多优秀运动员走进赣南苏区、东北老工业基地、西藏、新疆和大别山区等地。深入挖掘志愿服务精神内涵,坚持因地制宜、面向基层、群众受益、注重实效的原则,收效显著。

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副主任姜兴华在延安十分感慨的表示,“冠军们以回报社会、反哺人民的情怀,践行优秀运动员的社会责任。我们要积极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练就强健体魄,继续发扬延安精神,走好我们这代人的新长征路!”

9位冠军参观了延安宝塔山、枣园等红色革命遗址,冠军们和体育总局人事司司长郭建军、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副主任姜兴华一行在矗立张思德塑像的“为人民服务广场”重温入党誓词。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重温长征精神,铭记历史,学习感悟延安精神,冠军们深感责任重大。奥运冠军安塞行更坚定了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志愿回报社会的奉献精神。 

【1】【2】【3】【4】【5】【6】
下一页

(责编:杨磊、胡雪蓉)

 更多酷图

  • 小公举傅园慧的表情包

小公举傅园慧的表情包
  • CBA小将娇妻酷似杨幂

CBA小将娇妻酷似杨幂
  • 绝密!加内特珍藏老照片绝密!加内特珍藏老照片
  • 里约奥运会官方海报里约奥运会官方海报
  • 环法第10赛段马修斯首获冠军环法第10赛段马修斯首获冠军
  • 四川男篮备战新赛季CBA四川男篮备战新赛季CBA
  • 快船宣布2016选秀球员快船宣布2016选秀球员
  • 麦克罗伊召开新闻发布会麦克罗伊召开新闻发布会
  • 李娜助阵武网票务启动仪式李娜助阵武网票务启动仪式
  • 中国女篮结束热身赛 抵达北京中国女篮结束热身赛 抵达北京
  • 中国队75-70胜法国队中国队75-70胜法国队
  • 汉密尔顿轻松获得本站冠军汉密尔顿轻松获得本站冠军
  •  相关专题

     体育新闻排行榜

    1. 1奥运故事会丨回顾奥运会开幕式点…
    2. 2奥运早知道丨7月23日 中国赛…
    3. 3奥运会赛艇项目结束首日争夺 中…
    4. 4奥运晚播报│东京奥运会正式开幕…
    5. 5东京奥运会开幕式拉开帷幕
    6. 6奥运早知道│中国双姝联手冲首金…
    7. 7奥运赛艇次日:中国女子四人单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