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健身时尚 助力健康中国

——访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李颖川

本报记者 薛 原

2016年11月02日07: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将有力促进体育产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持续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积极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围绕健身休闲产业发展的相关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李颖川。

  记者:怎样理解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时代背景和需求?

  李颖川:“健康中国”建设为新时期中国体育的发展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也对新时期开展体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挖消费潜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大背景下,体育的产业功能、经济价值日益显现,备受关注。健身休闲产业是社会公众参与体育最直接的领域,是体育产业的核心和基础,是体育全面发展的重要动力。

  大力发展健身休闲产业,有利于普及推广体育运动、带动体育产业提质增效,是推动体育产业向纵深发展的强劲引擎;大力发展健身休闲产业,有利于增强人民体质、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必然要求;大力发展健身休闲产业,有利于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带动经济转型升级,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大力发展健身休闲产业,有利于培育中长期经济增长点、增强发展新动能。

  记者:《意见》的出台,对于我国体育产业发展有什么样的推动作用?

  李颖川: 2014年10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6号,以下简称46号文件),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确立了体育产业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的地位。发展体育产业真正变成了部门联动、上下呼应的系统性工作,体育产业的政策环境、社会环境、市场环境持续向好,逐步形成了政府支持引导、社会积极响应、资本踊跃参与的大好局面。但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体育需求相比,我国健身休闲产业发展仍然比较滞后,规模不大、质量不高、产需对接不畅、有效供给不足,还存在着一些体制机制障碍,亟待加快发展。

  2016年,国务院明确将体育与文化、旅游一起列为培育中长期经济增长点和发展新动力的重点领域,要求各相关部门做好政策研制,出实招出硬招加以扶持,《意见》由此应运而生。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意见》与46号文件,是深化发展的关系。46号文件是对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明确提出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政策措施突出全面性、系统性、完整性。而《意见》则聚焦健身休闲产业领域,以提升国民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为目的,以推动体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为中心,求深求实,突出问题导向。

  记者:在贯彻落实《意见》方面有什么具体思路和办法?

  李颖川: 首先,要将发展健身休闲产业作为体育工作的新目标,做好顶层设计。在保障公共服务供给的同时,尤其要重视发展社会关注度高、消费引领作用明显、投资带动效应强的健身休闲项目。按照国务院工作部署,近期体育总局正与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共同研究制定冰雪运动、山地户外、水上运动、航空运动等专项运动规划和设施建设规划。其他运动项目也要以产业的思维谋划发展,以市场的机制配置资源,以开放的理念寻求最广泛的支持合作。

  其次,要将培育市场主体作为体育工作新的重点内容,激发市场活力。在贯彻落实《意见》的过程中,体育部门要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积极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将体育工作的重心更多地转向产业培育、市场管理、公共服务,加快推进体育场馆改革、职业体育改革、体育社会组织改革,壮大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鼓励创业创新。

  第三,要将建立多部门合作机制作为体育工作新的重要抓手,促进产业融合。体育部门要继续积极与发展改革、旅游等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健身休闲与旅游、文化、养老、教育、健康、农业、林业、水利、交通、航空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进一步丰富健身休闲产业的内容,延伸产业链条,促进服务业的整体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2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