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李楠:中国篮球人才储备不足 训练体系难“造血”

2016年11月03日14:2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中国男篮国家队助理教练李楠、优肯青少年国际俱乐部创始人丁仁海做客

人民网北京11月3日电(杨磊) 里约奥运会已经过去了两个月,但是中国男篮在奥运会上的表现却不能令球迷感到满意。虽然CBA联赛举办了20年,但是中国篮球整体水平却没有得到本质的提升。近日,中国男篮国家队助理教练李楠和优肯青少年国际俱乐部创始人丁仁海做客人民体育,一同探讨中国青少年篮球发展的现状和问题。李楠认为,中国男篮在奥运会上显示出的疲态,是因为中国篮球人才储备出现了问题,而丁仁海则认为,中国篮球人才培养体系很难培养出更多有天赋的年轻球员。

中国男篮在连续两届奥运会中一场不胜,李楠说:“我觉得是中国篮球整个人才储备上出了问题,我们现在缺少一批能够真正能担当国际比赛重任的队员,比如个人能力突出、身体素质好、有大赛经验等等。归根到底,是在我们整体青少年训练和人才选拔培养上还有一些做得不够的地方。另外,在过去两届奥运会当中,我们确实一场没有赢过,我也亲身经历和参与了,中国男篮在国际赛场这种挣扎的表现,我作为篮球运动员是不愿意看到的,但是这又是现状,这个原因是多方面,一个是青训,另外我们长期在亚洲称雄,得不到更多高水平、高质量比赛的锻炼,这也是我们现在水平一直处在比较低的一个位置上的原因之一。”

丁仁海作为优肯青少年国际俱乐部的创始人,长期从事青少年篮球培养,在他看来,中国篮球人才培养体系同样存在问题。丁仁海说:“我个人觉,首先,中国球员锻炼得太少,CBA联赛主要还是依赖外援,回到奥运会这个层面,本土球员就没办法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另外我觉得,奥运会就是两种体制在比较。美国从小学到大学甚至到NBA,是靠一套非常完备的体系和制度。人才培养就像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不是一时半会儿的事情。美国篮球为什么厉害,我觉得是基础打得好。”

在青年球员培养的问题上,李楠却有着不同的看法。李楠说:“实际上我们现在的篮球发展正处在一个最好的状态下,外部的环境对于体育、体育市场的关注,国人对三大球的期望值、关注度也高, 而且CBA联赛越搞越好,市场价值、球员自身的价值也提升得越来越多。但是你刚才说的体制的改变,我是不太同意,我们现在所有的事情都是需要尽快,但是又不能违背发展的规律。作为青少年培训来讲,需要训练沉积的过程。这个过程在学校也好,在体校也好,在优肯也好,8-12岁这个阶段,该掌握的东西一定要掌握。”

“现在迫切需要提高的是,我们作为教练员自身的执教的水平和能力,在认识上要提高。现在教练体制和运动员体制都缺乏良好的竞争氛围,对我们整个训练和比赛都产生了影响。我本人代表中国队当运动员,当教练连续参加过六届奥运会,许多欧洲球队,比如意大利、西班牙,除了极个别的队员以外,四年基本要换一拨人。可是我们国家队至少打三届,从我那个时候算,胡卫东、孙军,刘玉栋、王治郅,再往后面算,朱芳雨、易建联,包括孙悦、王仕鹏,他们都打了二届以上,包括刘炜也打了四届,这就体现了我们人才的匮乏,这样直接导致我们不能始终处在高水平。篮球运动,过了30岁以后,体能、身体状况就会下降,真正需要更多、更年轻,运动能力更强的队员出来,但是在整个过去20年里面,我们也有个别的,不算普遍,这其实就是我们在训练当中出现的问题,包括我们体系造成的。”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