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中国聘用里皮是“明智之举”——专访多特蒙德名宿里德尔

2016年11月05日08:2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聘用里皮是“明智之举”——专访多特蒙德名宿里德尔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体育专电(记者韦骅)在1997年的欧冠决赛中,多特蒙德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3:1力克强大的尤文图斯,捧回了队史第一座也是至今唯一一座欧冠奖杯。绰号“豹式坦克”的里德尔在决赛中梅开二度,成为球队获胜的最大功臣。

4日,当记者见到里德尔说起这两粒进球,里德尔笑着说:“我非常幸运,打入了球队的前两粒进球,当时尤文图斯是欧洲最好的球队,而很多人都没想到多特蒙德能闯入决赛,但我们配得上那场比赛的胜利。”

作为里德尔口中“欧洲最好的球队”,当时尤文图斯的主教练正是刚刚接手中国男足不久的里皮。对于中国足球的这个选择,里德尔认为是“明智之举”。

“当我在拉齐奥踢球时就认识里皮了,他是一位非常出色的教练。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能够有一位像里皮这样经验丰富的主教练非常重要,他对足球非常了解,在不同的球队也都取得了成功,中国足球做了一个正确的选择。”

尽管中国队目前晋级世界杯前景并不乐观,但是里德尔还是送上了祝福:“我希望里皮能够在中国取得成功,率领中国队参加2018年世界杯,这也是中国每位球迷的心愿。”

近年来德国足球的崛起,离不开其出色的青训系统。谈到多特蒙德的青训,里德尔说:“德国俱乐部在培养年轻人这一块做得非常出色,但多特蒙德拥有自己独特的青训学院。我们在青训学院的投入很多,这是提拔年轻人进入一线队的重要手段。多特蒙德是一支强队,尽管从青年队进入一线队非常困难,但青训学院仍然是俱乐部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当记者告知里德尔在中超联赛中善于培养年轻球员的杭州绿城在本赛季降级时,里德尔说:“球队不能因此失去信心,但俱乐部不能仅仅依靠年轻球员,他们身边要有经验丰富的球员提供帮助。而且为了提升球队的实力,队中也需要高水平的球员。”

进入本世纪第二个十年之后,拜仁与多特蒙德的冠军之争在大部分时间里贯穿了整个德甲联赛,如何看待两队的竞争?

里德尔说:“任何俱乐部之间都存在竞争,尽管在目前的积分榜上我们还没有上升到第二的位置,但从纸面实力来说,我们与拜仁非常接近。在今年夏天球队变化非常大,有三名重要的球员离开球队,球队需要磨合。但如果你经常观看多特蒙德的比赛,你会发现像登贝莱、格雷罗这样的球员非常有天赋,未来一到两年,他们完全有实力击败拜仁。但在这个赛季,拜仁太强大了,我们的确没有什么优势,但至少可以竞争亚军。”

就在三天前,德国队的传奇中锋克洛泽宣布退役,德国队缺少强力中锋的这一话题再次被人们提及。但里德尔看来,这并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

“现在的德国队已经非常出色了,当然如果有一位出色的9号球员我们会更加完美。我喜欢团队足球,也希望球队有一位像莱万多夫斯基这样技术全面的球员。但眼下我们并没有莱万,穆勒、格策、德拉克斯勒技术特点并不相同,可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9号。我们能做的就是依据现有的球员打造不同的阵型,并像过去那样取得成功,”他说。

作为多特蒙德的形象大使,里德尔告诉记者,“大黄蜂”希望进一步走进中国球迷,拓展俱乐部品牌。

他说:“今年夏天,多特蒙德的中国行给中国球迷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作为欧洲的一个足球品牌,我们希望进一步拉近与中国球迷之间的关系,扩大在中国的影响力。虽然我们不能每年都来到中国,但还是希望尽可能多地来到这里,而且明年的中国行也在计划当中。”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