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表现越来越好 联赛“菜鸟”刘铮完全不“菜”

戚珊珊
2016年11月06日11:06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联赛“菜鸟”刘铮完全不“菜”

  “哇,易建联被禁赛一场。”说这话的是刘铮,来自宝岛的广厦新兵。打新疆队前一天下午,在体育馆结束加练准备收拾行头,刘铮看到了手机上这条弹出消息。

  爱上了吃火锅,手机里装好了体育软件,喝咖啡会收到杭州店员的手写祝福,与队员们打成了一片,刘铮在这里的生活适应得飞快。

  可是在比赛场上,还远没达到同等程度。

  第一场打福建队,5投3中得7分还算可以,但到了首个主场打四川队,上场仅得2分,还有4次失误。虽然当晚“宝岛兄弟”半场0分被视为广厦变强的辅证,因为即便如此也吊打了对手。

  但单论刘铮有些拘谨的表现,在又苦苦等了他一年才迎来他加盟的杭州球迷看来还是有些错愕。有球迷嘀咕: “咦,他的水平不至于这样呀。”

  刘铮的失常,恐怕对手也没料到。川媒报道,赛前四川队总经理朱学贵点名觉得:他们那个刘铮打得非常不错。

  这天全队训练结束是下午5点,但刘铮、赵岩昊、李京龙都没走,继续加练三分球。

  说起前一晚的比赛,“一直没有调整得很好。”他微微皱眉,一个多月前在亚洲挑战赛上受伤的右眼角还没有好利索,细长如蜈蚣一样的伤痕,因没贴胶布而显得赫然。

  我开玩笑说:因为你季前赛打太好了呀。

  在丹阳看了第一站季前赛,虽然比赛没有太激烈的对抗与防守,但作为新人亮相的刘铮与全队在场上的融合度非常高。而且,抢断、暴扣、三分球,篮球场上最能激发肾上腺素的几个技能包,他随掏随用。

  那次,我交回去的刘铮专访稿,编辑把报纸上的标题改成了:广厦这下淘到宝了。

  相反,同样是队中CBA新人的小外援福特森,季前赛打得稀巴烂,大家对他的期待值从负数起跳,随着开赛一点点往上涨。

  对于CBA,刘铮实在太过期待,但只有上场打过,才知道终究是什么样。“这里的气氛真的太不一样了,全场只为一支队伍加油。”刘铮说,在SBL现场观众几乎是平分的。

  但刘铮的调整是迅速的。打新疆队第一节,他在命中三分球后又断了西热力江的球,快得像一阵疾风,转身扬长而去,面对篮筐双手暴扣。

  这连得的5分,全程只用时18秒。像极了一个英俊的杀手,行云流水,没有二话。

  到了广厦比分落后的第四节,正是重新换上来的刘铮把一团将熄的希望再次点燃。

  他扔出第一个燃烧弹,一记三分球追至只差3分了。他扔出第二个燃烧弹,砰!炸自己身上了,致命失误。

  最后26.3秒,他持球杀入内线,试把球传给苏若禹,可惜周琦和布拉切像两堵墙一样。那颗球,连带着广厦最后的希望一同被收走。

  也许没有这个失误,最后的结果会不同?没有这样的也许。

  他懊悔不已,“我应该投三分的那时候,剩的时间不多,如果投的话搞不好还可以制造犯规呢,可惜了,就当是学习吧。”直到昨天早上,刘铮还在不停回想这个片断,又强迫自己,“算了都过去了。”

  主帅李春江不断提醒记者:这还是他第一年打CBA啊。有时候常常会忽略这一点,原因当然是对他的期待值非常高。

  当然,刘铮也是会提醒你的。特别是问他知不知道那些和广厦很有“故事”的对手时,他一脸茫然,有点不好意思但又很坦然地告诉你:“真的不知道,对我来说每支队伍都是陌生的。”

  初闯CBA第一周过去了,是菜鸟,也是杀手,两种身份在刘铮身上交替重叠显现。他自己也有了更多的感悟,“希望我会越来越好,能尽更多力帮助球队。”

  山高水长,还有一场又一场。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