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拳击

邹市明获世界职业拳王金腰带 从此才是“真拳王” 

葛晓倩
2016年11月07日07:3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此才是“真拳王” 邹市明再胜坤比七 获WBO蝇量级世界拳王

12个回合之后,邹市明高举起自己的右手,随后被跃上拳台庆祝的人们所包围。在北京时间昨天上午的这场WBO世界职业拳王争霸赛112磅蝇量级金腰带争夺战中,他以点数120比108击败泰国拳手坤比七,成为继熊朝忠之后第二位获得世界职业拳王金腰带的中国选手。

三年 一切都为腰带

在接连夺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冠军之后,邹市明的最大目标就是进军职业拳坛,拿到职业拳王的金腰带。为此,他在32岁的年纪转入职业,并为此而不断努力。

尽管在过去的这几年中他不断被质疑——有人说他的打法不适合职业拳坛,也有人因为他带着儿子去真人秀而批评他不务正业,但他从来没有放弃过对职业赛事的冲击。他会带着儿子去拳击房,也直接喊出“不打职业誓不罢休”的誓言。

2013年4月7日,他在澳门打响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首战。面对18岁的墨西哥小将瓦伦祖拉,他以4回合获胜。此后他在2014年2月22日击败泰国选手尤科崧,这是他第一次打8个回合的比赛,也是他第一次在拳台上击倒对手获胜。

此后,他在2014年11月23日以12回合点数击败泰国人坤比七,这是两人的首次交手。今年1月他在上海击败巴西拳手库蒂尼奥,获得国际金腰带。在6月12日的纽约麦迪逊花园广场战胜19岁的匈牙利拳手阿依塔伊之后,他的拳王梦想已经近在咫尺了。

决战 全场压制对手

从纽约到拉斯维加斯,邹市明等了5个月的时间。北京时间11月6日,他和与自己同龄的“老相识”坤比七将会对WBO112磅世界金腰带展开争夺。比赛开始之前,邹市明是更被看好的那一个。因为他的身高(164厘米)和臂展都要比对手多出6厘米。

第一回合,中国拳王打得相当主动。尤其是前40秒,他占据了绝对的优势,组合拳和直拳接连出击,对手只能被迫架起胳膊防守。第二回合邹市明的目标更加明确,在本回合还剩48秒时坤比七失去重心倒地,被裁判判为击倒。

接下来的几个回合,邹市明都是出拳更积极的那一个。尽管第12回合两人的体力都有所下降,但他仍然能够很好地控制自己和对手之间的距离,并且利用反击让对手无法放手一搏。最终,他以点数120比108击败坤比七,获得WBO112磅拳王金腰带。

加冕 谢妻子跪恩师

比赛结束后,邹市明的妻子冉莹颖第一时间来到拳台,亲吻终于实现了个人梦想的丈夫,现场响起一阵欢呼声。在比赛过程中,她的情绪也随着赛况而不断产生波动。

而新科世界拳王也同样公开回应妻子的爱,他在微博上写道:“谢谢大家关注及祝福,回到21年的梦的原点感谢有你跟随。世界冠军虽重要,但不及于你。爱你!还记得10.9你的生日礼物吗?虽因备战没有陪你庆生,但讲好金腰带就是你的礼物,今天我拿到了,你也有礼物啦!”

除了一直陪伴身边的妻子,邹市明也感谢了自己的恩师张传良。他在赛后甚至跪在了后者面前,抱着恩师,让过往二十几年的苦辣酸甜一幕一幕地在脑海中回放。从1997年16岁的邹市明进入贵州省拳击队之后,这对师徒就成为了最亲的人——他们一步一步向前,从省队到国家队,从奥运冠军到世界拳王。

影响 “惊动”娱乐圈

邹市明夺得世界拳王金腰带的消息很快在国内传播开来,每个人都为这位奥运英雄能够圆梦而激动和赞叹不已:“在35岁的年纪还能够征战职业拳坛,这需要多少付出、多少坚持啊?”

而在出演过真人秀并且不断利用自己的人气推广拳击运动之后,邹市明也算是“半个娱乐圈的人”了。上个月中旬,韩红、黄渤、赵丽颖等人都为他此次出征拍摄加油视频;昨天获胜之后,各路明星也都纷纷“发来贺电”。

“恭喜邹市明,你的大满贯,绝对的中国力量。”黄晓明在微博里写道。他不但配发了两张新科世界拳王的照片,还在文字的最后加上了一个拳头的表情。

主持人李维嘉发文表示:“恭喜你再次夺得金腰带!等你们回来庆功!”

小百科

什么是世界金腰带

本次比赛,邹市明击败了坤比七,职业生涯首次夺得WBO的世界拳王金腰带。可能有人会问:你不是在2014年拿到过一次金腰带吗?

其实,当年的那条金腰带叫做“国际金腰带”,介于洲际金腰带和世界金腰带之间,是专门为世界排名第16-30位的拳手所设立的一个过渡型的金腰带。获得国际金腰带的拳手等同于进入了世界排名前15,将拥有和世界拳王进行挑战交涉的权利。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