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拳击

重拳击开拳王路 下步怎么走

施绍宗
2016年11月07日08:0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拳击开拳王路,下步怎么走

  北京时间11月6日上午,在拉斯维加斯的托马斯&马克中心举行的WBO世界职业拳王争霸战中,转入职业拳击不到四年的中国两届奥运会冠军邹市明以120比107的比分完胜两年前曾经败在自己拳下的泰国拳手坤比七,夺得了WBO次蝇量级世界拳王金腰带,成为继熊朝忠之后中国第二位世界职业拳王,也是目前中国唯一在位的世界金腰带得主。邹市明以一场完美的胜利证明了自己的付出与实力,并凭着世界职业拳王头衔实现了自己在拳击事业上的大满贯。

  战况

  备战充分,邹市明成对手“克星”

  比赛是在美国当地时间18时、北京时间早上9时开始的,当天有4场WBO世界拳王争霸战,作为压轴战的主赛是菲律宾传奇人物帕奎奥的复出之战,他挑战美国拳手巴尔加斯,争夺WBO次中量级拳王金腰带,而邹市明与泰国拳手坤比七(现在恢复为自己的本名帕波姆)争夺空缺的WBO次蝇量级世界拳王头衔的比赛安排在第一场举行。这是邹市明的第10场职业拳击比赛,前年11月邹市明在澳门的第7场比赛,对手正是坤比七,当时邹市明完胜,其中两次击倒过对手。

  昨天这场比赛,邹市明赢得更加漂亮,技术与力量都又有了提高。著名职业拳击教练、大连鹰图腾拳击俱乐部创始人崔迪分析说:“从这场比赛全程来看,邹市明完全按照事前的布置来实现自己的战略战术,基本没有走样,对手完全进入到邹市明的圈套。”比赛开始,邹市明就利用自己比对手速度快,技术好的优点,主动进攻并连赢数局,从而奠定了胜果。坤比七在第5局利用邹市明的调整进行反击,这是坤比七打得比较好的一局,但对邹市明还是没有形成太大的威胁。此后坤比七全力以赴拼命追赶,但越追越进入邹市明擅长的游击战中,邹市明打了这么多年游击战,对方越想打他就越打不到,越心急就越没办法。第8局时邹市明体力下降,这一局坤比七抓住时机抡了很多重拳,邹市明虽然也挨了揍,但受到重击的次数并不多,他以游走来趁机休息调整一下。这一局可能是坤比七取胜了,但邹市明放掉一两局也没关系,因为在前面7局邹市明最多也只是输掉第5局,只要不被KO就可以了,正好可以趁机休息一下。

  坤比七抡了一些重拳,消耗了不少体能,到后面几局,又轮到邹市明发威了,最终打满12局,3名裁判的判分分别是120比107、120比107和119比108,这个比分就是说有两名裁判认为邹市明12局全胜,一名裁判认为邹市明输了一局。邹市明毫无争议地完胜有多方面原因,首先是备战非常充分,为了准备这场比赛,邹市明进行了2个月的备战。有针对性的备战以及高水平的专门模仿坤比七的打法的陪练,都做得很到位。另外是对手也选得好,邹市明的推广公司美国的“顶级”公司为邹市明选的这个对手,从技术类型上来说非常适合邹市明的风格特点,对方虽然很凶,但邹市明就是克他。应该说,邹市明打出了自己的最佳水平,而且比以前的比赛都有明显的提高,赢得这场比赛是天经地义的。整场比赛的技术统计显示,邹市明共出拳409次击中147次,成功率36%;坤比七共562次出拳击中104次,成功率19%。

  赛后

  跪谢教练,与恩师分享胜利喜悦

  35岁的邹市明在进入职业拳击3年8个月后,终于拿到了世界职业拳王金腰带,创造了奇迹,包括200名中国粉丝在内的大约1万名现场观众和到场的数百名中国粉丝一起为披上世界拳王金腰带的邹市明欢呼。在获得金腰带之后,表面平静的邹市明来到后台,在看到教练的那一瞬间直接跪倒在教练面前,像个孩子一样扑进张传良的怀里,与恩师分享自己的喜悦。张传良也非常激动,轻轻拍打着邹市明,师徒二人的真情在这一刻表露无遗。

  赛后邹市明在接受记者群访时说:“这是我经历了一些风雨之后获得了沉淀,今天终于完成了我多年的梦想,这是我获得了更强大内心的结果。”邹市明认为对手比起两年前有进步,战术上也有改变。“我觉得今天的比赛对得起我这两年的付出,职业拳击不光是赢,也要有精彩。但是比赛还是要稳稳拿下,不能阴沟翻船。我的进攻在这次比赛中经过刻苦的训练变得更为顺畅了,我希望今天之后,我不光是在奥运会上,也能在职业拳击上成为中国推广拳击的一分子。”

  邹市明夺得这条世界金腰带,下一步将会如何走是大家关注的话题,对此邹市明说他还没想到下一场。有专家分析说,邹市明获得了世界职业拳王金腰带之后,第一场肯定是自由卫冕战,亦即可以在该组织的前15名之内挑选自己卫冕战的对手。强制卫冕战邹市明也不会避战。因为无论是从商业与市场的角度,还是为中国职业拳击推广的角度,邹市明都会一直打下去,直到有一天卫冕失败为止,这时邹市明才有可能从此退出职业拳坛。

  不过,如果掺杂了很多其他的东西和因素进来,邹市明卫冕一两场之后见好就收也是有可能的。以邹市明目前身体的状况,再打两年甚至三年应该没有问题。

  分析

  冲击世界金腰带

  邹市明成为榜样

  邹市明夺得世界职业拳王头衔,对将于下月在杭州举行的中国另外一家职业拳击推广公司拳威四海旗下的拳手裘晓君第二次冲击世界金腰带,这一消息究竟是利好还是利空呢?邹市明夺世界拳王头衔对各方都应该是利好。因为拳威四海要的是外部的大环境、拳迷和拳击市场,而不是争一朝一夕,况且中国的市场那么大。特别是拳击在中国目前还是培育期,是做影响力的阶段,是做大蛋糕的阶段,而不是分蛋糕的时候。邹市明是中国目前所有的职业拳王中离金腰带最近的,他拿世界金腰带也是影响力最大的,如果以邹市明的实力这一次还是拿不到金腰带,那么反过来也说明了,拳威四海以及其他投资人进入拳击市场是完全错误的,拳击这一项目也有问题了。事实上,邹市明拿到了世界金腰带,大大促进了中国的拳击项目的发展和市场,拳威四海本身也是受益者。当然,从商业角度而言,利益最大的当然是邹市明及其经纪公司盛力世家以及邹市明的推广公司美国“顶级”公司。

  从第三方的立场来看,裘晓君拿世界金腰带 ,还不如邹市明拿的作用大。从全局和长远来说,应该是两届奥运冠军邹市明拿职业拳王对中国拳击市场会好得多。这是对整个中国的职业拳击发展而言的,如果是从拳威四海自己公司的商业利益而言,那应该说还是裘晓君拿拳王对他们的直接的眼前利益会更大。裘晓君12月再次发起挑战,争夺世界金腰带,行家认为,这一次比上一次还要难打,裘晓君只有三成胜算。

  以刘刚为首席推广人的拳威四海,其旗下拳手冲击世界金腰带之路看来要加一把劲了。他们肯定不甘人后,会加大投入。但裘晓君的二番战前景并不乐观。以职业拳击教练崔迪的眼光来看,裘晓君的胜算只有三成。行内有一种看法,就是经过了这两年,可以看到真正有实力冲击世界金腰带的,还是只有邹市明一人。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